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今(1日)正式揭牌,由監察院長陳菊兼任主委。總統蔡英文上午到場致詞表示,這是我國人權保證的里程碑。陳菊也稱,總統蔡英文真正成立國家人權委員會,讓台灣人權立國,是台灣最重要的一個歷史階段。 

蔡英文表示,今天開始,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就要正式運作,這是我國人權保障的里程碑。回顧台灣民主歷程,國家從限縮甚至侵害人民權利,經過長時間努力,才逐漸轉變成為保障、促進人權,政府也從成立諮詢性質的委員會,將國際人權公約國內法化,建立國家人權報告審查機制,到現在順利設立符合聯合國巴黎原則的獨立人權機構。

蔡英文感性指稱,這一路走來,要歸功許多人的共同付出,所以在國家人權委員會揭牌的這一天,要向長期堅持民主理念的前輩致意、也要謝謝民間夥伴、學者專家的倡議以及立法院的參與,因為有這麼多人共同努力,才讓我們往人權立國的理想更靠近一點。

蔡英文表示,台灣因此接軌國際人權體系,將我們對民主、自由、人權的重視分享給國際社會,從今天開始,國家人權委員會將肩負起調查人權侵害案件、研究檢討人權政策、提出各類人權報告、倡導人權理念等,這些任務都有共同的精神,就是在立法院監督的傳統上,進一步達成人權促進與保障的層次,讓社會人權觀念更加深化。

蔡英文強調,新上任的人權委員任重道遠,她要表達三個期許,第一、期許各位委員都能延續長期的人權關懷,獨立、公正、有效行使職權,做國家的良心;第二、期許大家努力,完善國家人權委員會的各項工作,只有在建立明確的制度,才能讓促進人權的工作長久而穩定持續;第三、期許國家人權委員會,能帶著台灣人權的經驗,持續接軌國際,互相交流學習,讓台灣因為對人權的重視,而對國際社會帶來獨特貢獻。

面對立法院即將推動修憲,並朝向廢除考試、監察兩院的方向討論。蔡英文也說,立法院即將成立修憲委員會,不論未來國家體制如何轉型,保障人權、促進人權,接軌國際人權標準,都將是政府不變的目標。

陳菊致詞也允諾,面對這麼重大的承認,她非常惶恐,但也非常榮幸,她知道她承擔這個職務,必須全力以赴。

而國家人權委員會委員均由監委擔任,包括監察院長陳菊兼任主委,另由婦權工作者紀惠容、前立委王榮璋、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總統府原轉會委員鴻義章,以及連任監委王幼玲、高涌誠與田秋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