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今(29日)召開「蔡政府大內宣,花錢不手軟」記者會,曝光蔡政府購買數位廣告的金額,從一年7億元成長到一年27億元;4年共提供113億標案給媒體,其中還有超過5成集中在3家特定媒體上,不僅如此,這些政府標案的評審委員多是親綠背景的自己人。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指出,依據媒體統計,蔡政府執政的2016年5月20日至2020年6月期間,提供了媒體約113億元的標案,總體得標金額最多的前3名,分別為公視22億9259萬元、三立17億6347萬元、民視16億5368萬元,總計約57億973萬元,在統計的45家媒體中,前3名媒體得標金額的總和就佔了總金額的50%,顯然政府提供媒體的標案有集中特定媒體的情況,資源傾斜的結果,恐造成偏頗的宣傳效果。

民視對國民黨的批評則回應指出,民視文化深耕政策傳播,不論哪一黨執政,都是透過公開透明比案方式取得標案,服務團隊以專業、創意和24小時服務贏得公部門各單位肯定,國民黨時期和民進黨時期的專案得標金額並無太大差異。

王育敏接續指出,蔡政府購買的數位廣告,也從2016年的7.24億元,到2019年大幅增加至27.83億元,在媒體的投放金額3年就增加20億元。他們要問蔡政府,錢是怎麼花的?這些都是政府預算,不是民進黨的黨費,若是政府預算,更應該公開透明,不應該集中在特定媒體上。

國民黨表示,政府標案有一定的公開招標程序,必須經過評審機制審查,但4年來的決標結果過於集中三家特定媒體,更有媒體調查發現,三立得標的「行政院109年政策溝通行銷案」,評選委員除了3名行政院聘用專門委員外,居然還包括曾擔任民進黨婦女部專員、行政院長辦公室專門委員、高雄市長辦公室專員的許嘉恬,曾任Taiwan News執行副總編輯、總統府秘書長室參事、央廣總台長的邵立中,長期出現在三立政論節目的名嘴、綠色和平電台主持人林育卉,以及曾任民進黨前網路部主任的林閣雍,恐遭質疑都是「自己人」來參與評選審查。此舉完全未依照利益迴避原則,令人懷疑內舉不避親,獨厚特定的媒體。

文傳會副主委黃子哲表示,林育卉在民進黨上台後,擔任政府標案評委,4年就多達126案;許嘉恬也有75案。另有一名李厚慶,身為蔡英文擔任會長的中華文化總會的副秘書長,4年竟參與政府標案296案的評委,更是公關公司「幫推」跟「投石」的門神,「呼籲民進黨政府要搞大內宣,請用自己的錢去搞,不要用政府的錢去收買媒體,讓他們成為不敢監督政府的媒體。」

王育敏因此呼籲,行政院應對外說明,這些媒體投放預算是為什麼?是為了民進黨的大內宣,還是為了整體國家利益,同時也呼籲立法院在下個會期將審議中央政府總預算,應該針對總預算的編列與規劃內容嚴格把關,讓人民的納稅錢花在刀口上,而非僅是做宣傳政府的美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