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動盪,加上新冠疫情(COVID-19)升溫,香港政府決定將原訂9月的立法會選舉延後一年,並擬提呈人大決議,將現屆立法會議員任期延長以填補「真空期」。港媒指出,此舉恐使參選人報名作廢,受影響最大的是民主派,早前「初選」選出的候選人可能隨選舉延後重新洗牌。

《香港01》報導,據可靠消息指出,由於香港疫情嚴峻,專家曾預計遏止這波疫情需時兩個半月,為降低聚集風險,以及減低選舉工程受感染的機會,香港立法會選舉將延後一年,至明年9月才再舉行投票。這中間將出現立法會「真空期」,為避免影響政府施政甚至公共服務素質,港府將提呈人大決議,臨時處理《基本法》規定的4年任期限制,讓現屆立法會議員延任一年,以填補「真空期」。

報導分析,延後立法會選舉可能讓部份民主派欲逼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下台的計劃落空,由於泛民立法會選舉達過半席次之後,能透過否決《財政預算案》而令林鄭月娥下台,但若延後選舉將會大幅縮短此一程序,使非建制派這一算盤如成泡影。

另外,當港府正式公布選舉延後,整場選舉便告廢除,之前開展的程序也不算數,參選人報名作廢,會讓民主派大受影響。不過由於是政府主動提出延後選舉,所有參選人在競選過程中的花費,會由政府全額補貼。

報導稱,今年泛民初選有不少爭議,當中有人只差很少票數未能出線,若延後一年選舉,也勢必會引起各派別人士重新考量,甚至呼籲再進行一次初選,隨著選舉延後,民主派參選人恐將「重新洗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