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份台北錢櫃大火意外燒出市府官員索賄疑雲,涉案的建管處官員疑因承受極大壓力選擇輕生,市府24日轉述家屬立場,認為外界不應「未審先判」,但也有人認為是市長柯文哲重話下令「連坐法」處分,是壓垮建管處人員的最後一根稻草;對此,柯文哲表示,清廉勤政是執政的基本要求,身為長官還是有督導責任,連坐法是長官的行政權,要求長官對自己的管理更要負責任。 

柯文哲今(25)日上午出席環南市場開幕典禮,會後聯訪被問及市府建管處同仁曾華崇輕生,市府對外指是輿論未審先判造成壓力,柯回應,家屬的感受是最真實的,不管是死者的太太或是弟弟,都希望外界不要把一些跟曾姓同仁完全沒有關的事都怪到他頭上,家屬是對這事情不滿。 

媒體追問市府是否也有責任?柯文哲說,市府當然有,做為長官還是有督導責任,但很多東西「積弊已深」,例如大灣北段、內湖五期、力行路到社子島、關渡平原,以及台北市到處都有違建,這些問題也不是一天可以解決,但他相信台北市還是在進步的方向前進。 

針對外界質疑柯提「連坐法」做處分造成壓力,未來是否會有所調整?柯文哲表示,連坐法是長官的行政權,要求各長官對自己的管理更要負責任;清廉勤政是執政的基本要求,本來也不應該拿出來當宣傳,就好像市場整齊乾淨是基本要求,只是很不幸,台灣終究還不是一個現代化的國家,所以常常在國家進步過程中,有時候還是要用比較強硬的手段去處理我們要解決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