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以中國侵犯智慧財產權隱私為由,於24日強迫中國駐休士頓總領事館閉館,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隨即於主持例行記者會時表示,將於72小時內關閉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大批解放軍於早上7時就抵達領事館周邊,設立封鎖線。當日晚間7時,卻傳出有民眾圍在館前放鞭炮。

汪文斌在外交例行記者會時譴責:「美國嚴重違反國際法及國際關係基本原則,是美國自己挑起爭端,美方心知肚明。」。也有中國專家指出,本次拆館選在美駐成都總領館,是為了報復美國曾設法包庇的王立軍事件。

據中國官媒《央視》報導,民眾興奮地透過微博、推特分享館外現況,甚至有人爬至鄰近較高的建築物觀望。至傍晚時分,領事館附近還爆發一連串巨響,並冒出白色煙霧,引起許多居民圍觀,原來是一名白衫男子至領事館前放鞭炮,但很快就被附近的民警拘捕。

陸媒表示,當天冒出白煙是因為有當地居民要舉辦婚禮,故放鞭炮慶祝,但大多數網友認為放鞭炮是「送瘟神」。也有其他網友表示:「見證歷史。」、「下一個拆香港。」

而成都警方而後發出通報,指公安機關已依法對其作出行政警告處罰。

男子昨(24)日於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前放鞭炮。   圖取自微博。

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   圖:美國駐華大使館官網(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