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田水利會組織法日前過關,習慣當老大的農委會還是惡習不改,在目的遂行之後,蔑視農民權利的龜腳馬上趖出來。原本在農田水利會改組的過程中,只會閃躲畏縮、不敢辯護政策的農委會,只憑層峰上意的指示,加上執政黨立法院過半的優勢,一副法案先通過,其餘慢慢再喬的鴨覇樣。如今更是變本加利,把和全國所有農田水利會溝通的活動全部取消,現在真的連豎仔都不演了……

農田水利會的改革當然有必要,但是改革理由絕對不是某些地方政治勢力。自己不好好經營,在農田水利會選舉又打不贏人家,最後只好去層峰告御狀,說農田水利會是地方派系黑金的罪惡淵籔,要全面清洗解構,以便同步瓦解國民黨的地方派系勢力,終結黨國組織的基礎。事實上,直選制的推行,農田水利會早已不是國民黨的禁臠,隨著民主的進程,農田水利會也逐步正常化。

立法院在爭議下,強行通過農田水利法,遭到反消滅水利會自救會總會強烈反對,並預期聲請釋憲,持續延長戰線。 圖:謝孟華/攝(資料照片)

親財團、輕農民的水源政策,即將毁滅國家基礎

我們最害怕的反而是那群處心積慮,要把農田水利會轉化成私人金庫和政治兵馬的綠營政客。他們滿口說要改革數百年來的農田水利積習,使水資源能更有效的被利用,擴大灌溉範圍、增加農業產能。但是這些無良政客都是「親財團、輕農民」,一旦碰上缺水期,農業用水和工業用水搶奪有限的水源時,這些眼中只有鈔票的邪惡政客,可想而知,一定透過影響力,壓迫新的水權管理單位,以工業產值數百千倍於農業為由,把農用水資源挪給財團優先使用。然後再假惺惺的用休耕補助略施小惠,要農民以大我為重、共體時艱。

小英總統回任民進黨主席後,在全代會上再次向黨內示警,提醒「清廉、勤政、愛鄉土」是民進黨永遠不變的承諾。社會上有人用「全面執政、必定腐化」寫劇本,對民進黨的未來大做文章,「我們務必時時刻刻提醒自己,用行動來證明,這個劇本不會成真」………但是全面執政的民進黨,會不會變身成反民主大怪獸,不是小英用嘴巴喊喊就能壓制。

「全國農田水利會改制宣導座談會」時程表。 圖:陳昭南/提供
農委會發給水利會的文件。 圖:陳昭南/提供

回到農田水利會改制的問題上,原本立法通過之後,農委會農田水利處準備在十七個原農田水利會舉辦「全國農田水利會改制宣導座談會」,時間從7月20日至8月18日為期一個月17場。結果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官大威勢大,在召開前夕,竟然臨時把宣導座談會全部取消,令所有農田水利會相關人士訝然不已。

 

維護農民的鬥士,幻化成侵害權益的官僚

陳吉仲的理由更是嚇人……考量短期間已舉辦多場各農田水利會座談會,再加上時間倉促,奉主委裁示取消辦理……

原本就是因為倉促立法,所以才要舉辦座談會,廣泛徵詢聽取意見,以做為日後執行的參考依據。如今卻荒謬的反倒以「倉促」為由,全面取消聆聽基層聲音的機會。這是何種傲慢?農運維權出身的陳吉仲,當了大官就換了腦袋,從維權者搖身成為農民權益打壓者?

唯一的可能是陳吉仲不敢面對農民。他因承蒙上面「關愛的眼神」,踩在諸多農民身家和農運友儕的血汗上,如今才能坐上這個位置。但是只因無良惡質綠營政客的餿主意,影響層峰硬推農田農田水利會組織法,他天良算是尚未完全泯滅,還知道無顏面對農民,所以只能選擇逃避,把座談會全部取消。也亦或他為官四、五年,根本不想再傾聽農民的心聲,乾脆拂袖而去,眼不見為淨,好官自為,農民死生一概與他無涉,弱勢無助的農民只能自救多福了?

作者陳昭南:畢業於奧地利維也納國立音樂暨表演藝術大學、曾任第二屆、第四屆立委、現任《六都春秋電子報》創辦人

 

新北市山區的石璧坑仍有許多農家從事稻作,由於山區路窄,不利載運割稻機上山,貢寮山區的石璧坑農民幾十年來仍採用手工插秧與手工割稻。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片)

剛剛割完的稻穀都是水,讓稻穀變得更重,換工農友幫簡秋陽將稻穀抗到曬穀場。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片)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