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星島日報》指出,港版國安法通過後,在反送中期間被視為違法暴力示威者企圖進入非法地區,疑似要偷渡進入台灣尋求庇護。近日香港民眾偷渡進入中國取得假證件,為遣逃出境尋求庇護的事件大增,引起香港警方的注意。

消息指出,經過調查後,雖然大部分的嫌疑人都是走私客或逃避檢疫的人,不過卻發現其中竟有參雜過去曾參與過反送中的民眾。在近日被捕的人中,至少4人為曾參與過反送中遊行,其中一人竟是知名的抗爭者。

日前,在網路上瘋傳一段影片,在影片中看見有一艘快艇快速前往中國內地行駛,隨即有一艘香港水警快艇緊追在後。在追緝過程中,快艇上兩人卻突然意外落海,幸好當時兩人自行攀爬上甲板保住一命,不過也因此遭到逮補。經調查後,港警證實兩人為香港人。

香港警方表示,大部分的偷渡客都會喬裝成船員或是捕魚人士。部分的快艇都會選擇穿過正在施工繁忙的沙洲海域,或是選擇用非常短的時間以最快速的方式遣逃進入中國,然而大部分的偷渡客都會選擇天色較為昏暗時進行。

對此,消息人士聲稱,這些人都是獲得他人安排,要先至中國內陸拿取假證件,最後搭機前往福建等地,未來再看機會轉機進入台灣等地,尋求政治庇護。

喊「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是「反送中」運動的口號,港府稱違反國安法。   圖 : 翻攝自campus TV(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