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20日和21日的兩天英國訪問中,拜訪了對華持強硬立場的議員、保守派智庫、逃亡倫敦的前「港獨」領袖……光從他碰面人員名單中,就能聞到濃濃的反華氣息。在英國宣佈拒絕華為、中止與香港的引渡協定後,美國繼續敦促英國反中,中國外交部也因此警告,英國若是走錯路,小心會面臨中國的反擊。

蓬佩奧在與英國首相強森會面前,先見了一大批英國對華鷹派議員。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 (21) 日警告,對於英方的錯誤行徑,中方將予以有力回擊。

蓬佩奧今 (22) 日繼續訪問丹麥,也將推動歐洲的其他國家持續反中。不過,各國的反應不同,法國財政部長勒梅爾21日迎頭給蓬佩奧潑了一盆冷水。他說:「法國不會禁止華為在法投資發展5G網路。」

蓬佩奧21日在英國的行程從訪問智庫亨利·傑克遜學會開始。當天上午,他在閉門圓桌論壇中與英國國會20名跨黨派下院議員會面。亨利·傑克遜學會上一次被世界媒體關注,是因為在4月全球共同抗疫的關鍵時刻,該智庫拋出一份報告,呼籲英國就疫情損失向中國索賠3510億英鎊。

在與這些對華態度強硬的英國議員會面後,蓬佩奧21日中午才先後與英國首相強森、外交大臣拉布見面。事實上,他20日下午抵達倫敦後,已經見了一批被英媒描述為「一直敦促英國對華採取更加強硬立場的保守黨後座議員。」

前美國駐倫敦大使館副館長路易斯·盧肯斯21日接受英國《天空新聞》採訪時說,美國並不滿足拒絕華為,而是迫切希望英國在人權、科技等一系列美國反華議題上站在美國一邊。

英國路透社報導稱,蓬佩奧與強森討論了應對中國力量日益增長的辦法。外交人士消息說,因為在疫情和香港問題上英國對華立場變得強硬起來,蓬佩奧此行試圖堅定強森的決心,並以脫歐後的英美自由貿易協定的作為回報。

蓬佩奧在訪英行程中對中國進行了言辭激烈的抨擊,他說 :「我們希望看到每個國家在我提到的各個方面都共同反對中國共產黨。」拉布補充說,除了香港國安法,雙方還討論了「五眼聯盟」和G7框架下的下一步合作。

英國《金融時報》稱,川普政府今年對中國採取了越來越好戰的立場。過去幾周,蓬佩奧一直主張,是中國而非美國正在迫使各國選擇是與北京還是與華盛頓結盟。俄羅斯《消息報》21日報導說,蓬佩奧當天與英國前保守黨領導人伊恩·鄧肯·史密斯會面,就是他試圖鞏固全球反華陣線的證據。此人是英國最強硬的反華人士之一。據報導,他還計畫會見已逃亡倫敦的前「香港眾志」領袖羅冠聰和末代港督彭定康。

法新社稱,強森政府試圖避免顯得與川普過於親密,後者在英國的支持率已降至20%。他20日堅稱不會「變成一個在所有問題上條件反射式厭華的人。」但劍橋大學政治與國際研究系專家馬丁·雅克說,冷戰的氣氛在英國越來越盛行,對中國越來越敵對。英國追隨美國反華將喪失自己獨立的外交政策,同時讓國家遭受重大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