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今年因為疫情延後開學的關係,孩子們的暑假也相對延後開始了!您是否有觀察到孩子們的心情可能也跟著炎炎夏日一樣躁動不安呢?

除了假期相對往年縮短外,放暑假也意味著身份即將轉變,孩子可能要離開熟悉的環境,像是:成為新生,或轉換不同的年級或班級,甚至是重新分班,同樣的例子,就像是成人在工作了 2~3 年後,要換工作一樣,需要重新建立同儕關係並且與新環境相互磨合。此時孩子的彈性及適應性就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彈性高且適應性佳的孩子,在新的環境,可能不到一週的時間就能融入新環境。缺乏彈性和適應性較差的孩子,可能超過1個月都還無法與新同學、新老師建立關係,進而無法跟上學習進度,且常伴隨明顯的情緒起伏。此時,有賴於主要照顧者的敏感度,當觀察到孩子對新環境的適應有困難時,與學校老師保持良好且暢通的溝通管道是非常重要的。

暑假期間,家長可以如何幫助孩子更好適應一個多月後的開學生活呢?首先,新生們可先去未來要就讀的學校走走,有特教或資源班需求的孩子,更需要提前準備,了解學校的特教資源安排。其次,暑期活動安排可參考學校一堂課的時間做活動的調整,以維持其開學後的作息穩定。另外,暑期活動安排 「夏令營」 、「團康活動」等都是非常推薦的活動,透過與不認識的同齡人相 處,拓展孩子與陌生人事物互動的經驗外,還能幫助孩子建立與同儕的聊天話題(例如:現在流行的卡通動漫、手機遊戲、youtuber 或網紅…等等)。家長也能透過瞭解坊間的流行與喜好來幫孩子做把關的工作。

動態或戶外活動的安排之外,靜態活動很推薦家長在家中與孩子玩桌遊, 透過「競賽類」和「合作類」等不同的遊戲方式,了解孩子在人際互動中可能 會有的行為表現與性格特質(像是:不在意輸贏、不能輸只要贏、輸了會大哭大 鬧發脾氣、喜歡發號指令、習慣反抗指令、順從他人、不敢表達自己意見… 等)。如此一來,更能幫助家長了解孩子在開學後與同儕相處時可能會有的行為表現

文:許芳綺臨床心理師/ 桃園長庚兒童心智科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共同合作)

 

許芳綺臨床心理師   圖:許芳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