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誠實在世界上是非常重要的,是與人相處的基本道理,是眾所皆知的重要品德。父母總是致力於教導孩子:「做人要誠實!」但常陷於「知道卻做不到的困境」。在親職諮詢中,經常聽到許多父母氣急敗壞地抱怨,孩子總有各種理由不誠實,常提出的疑問有:

其一是:「孩子誠實有那麼難嗎?」。其實真的很難。因為,我們的日常生活中,經常面臨誠實抉擇的窘境,父母本身在社交行為上,亦難免需要善意的謊言來做一些掩飾,譬如:太太問先生其廚藝如何?上司要求其假日加班?孩子也常被質問考試成績?晚睡原因?為何沒有依約定時間回家?此刻,不管年長或年幼者,皆很難不在矛盾、焦慮不安的衝擊下,選擇不誠實。

其二是:「即刻導正孩子不誠實言行有錯嗎?」當然沒有錯,父母不可能坐視不管,但是方法需要調整。孩子需要的是教導,不是管教。因為父母遇到此難題時,經常在過度驚訝、焦躁、憤怒情緒狀態下,急於解決問題,結果徒增親子衝突,兩敗俱傷。

因此,父母在面對孩子不誠實時,可以…

坦誠面對自己與孩子的情緒

父母首要坦誠檢視自己的情緒(驚訝、焦慮、憤怒…),可能與孩子的不誠實行徑有關,需試著先停頓、緩和情緒。並試著同理孩子選擇不誠實時的不安、焦慮,被發現時的擔憂情緒。了解與接納彼此的情緒。

傾聽孩子不誠實的緣由

沒有哪個孩子天生就會說謊,不誠實的背後,常隱藏著問題。父母須心平氣和地傾聽孩子不誠實的原因,嘗試了解什麼造成孩子的恐懼、不安、壓力,導致他不願意說出真相。了解其需求與動機,再下結論。

教導而不指責

父母若嚴厲的責罵,甚至打罰,只會更加加重孩子的心理負擔,下次犯了錯,也許會為了逃避責罰而再次不誠實。發現問題需與孩子一起面對,幫助釐清事情的真相,誠實或不誠實,可能會發生的後果,會有甚麼不同的結果,務必讓孩子清楚了解事情的嚴重性。並讓他們知道哪些行為是不被接受的,哪些行為是被鼓勵的,這樣可以讓孩子比較懂得如何處理遇到的事情。

作者:李淑芬 臨床心理師/宜康復健科診所

專長:早期療育、自閉症治療、兒童青少年壓力管理與情緒調適、親職諮詢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共同合作)

 

李淑芬 臨床心理師   圖:李淑芬/提供

李淑芬 臨床心理師   圖:李淑芬/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