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6月30日晚間生效的「港版國安法」,英國駐聯合國日內瓦總部大使布瑞斯威特(Julian Braithwaite)今(1)日代表27個國家宣讀聯合聲明,敦促中國重新考慮在香港實施新國安法,但於此同時,古巴卻代表53個國家,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上表示不干涉主權國家內部事務是《聯合國憲章》重要原則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根據英國政府網站公布的發言稿,參與這份聯合聲明的國家有澳洲、奧地利、比利時、貝里斯、加拿大、丹麥、愛沙尼亞、芬蘭、法國、冰島、愛爾蘭、德國、日本、拉脫維亞、列支敦斯登親王國、立陶宛、盧森堡、馬紹爾群島、荷蘭、紐西蘭、挪威、帛琉、斯洛伐克、斯洛維尼亞、瑞典、瑞士和英國。

這份聲明中表達對「港版國安法」的關切,並表示「香港國安法破壞『一國兩制』,明顯影響人權」,敦促中國和香港政府重新考慮實施這項法律,避免讓長期來的權利和自由遭到侵蝕。

對於27個國家發聯合聲明要中國重新考慮「港版國安法」一事,中國駐歐盟使團發言人稱,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要求歐方尊重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一國兩制」方針,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制定的香港國安法,尊重中國維護自身主權和安全的正當權利,停止干涉中國內政。

另一方面,古巴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召開第44屆會議中,代表53個國家共同發言,表示不干涉主權國家內部事務是《聯合國憲章》重要原則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並稱國家安全立法屬於國家立法權力,這對世界上任何國家都是如此,「這不是人權問題,不應在人權理事會討論。」

古巴在發言中說,各國都有權通過立法維護國家安全,讚賞基於該目的採取的舉措,「我們歡迎中國立法機關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並重申堅持「一國兩制」方針。」

古巴的發言聲稱,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香港事務是中國內政,外界不應干涉,「我們敦促有關方面停止利用涉港問題干涉中國內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