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與中國共產黨「關係匪淺」的澳洲勞工黨議員莫索曼(Shaoquett Moselmane),他的住家和辦公室日前遭到有關單位搜索,本人也遭到黨內停權,更被迫丟官,處境堪憐。上月29日,他事發後首度出面回應,表示自己「沒有做錯任何事」,直言自己遭到了「政治獵巫」。

莫索曼親北京立場長久以來引人側目,他曾撰文稱讚習近平在武漢肺炎疫情期間的「堅定」領導,聘用中國共產黨背景人員,因而被輿論迫使辭職;為了想找到莫索曼「私通中國」滲透並在澳洲擴張影響力的證據,他的住辦被警方及情治單位上門搜索,並隨即遭到勞工黨領袖證實,遭到停權,而他本人在3天後出面回應。

「我沒做錯任何事,也沒做過傷害國家及人民的事。這是一場政治私刑。」莫索曼解釋,稱讚中國抗疫的文章,是任何澳洲人都有權持有的看法,批評自己遭到「政治獵巫」,他還稱 :「澳洲華人社區長期遭到政治、種族和身體上的虐待。」

莫索曼被控「幫助中國勢力達成擴張影響力目的」。他已向議院申請「無限期休假」,此間他和他的部屬將無法進入辦公室,也不會使用個人的電子設備等。中媒《環球時報》的報導指,這又是「澳洲國內排華勢力對友華派的一次政治迫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