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年在各國專利技術的申請數量名列前茅,華為5G技術與小米手機仍受到許多國家的肯定,就在中國科研能力如日中天的此刻,中製彩虹四號(CH-4)無人機硬生生打臉了中國的成就,因為無人機在阿爾及利亞數次墜毀,中國製造的品牌價值出現裂痕。

彩虹四號無人機是在彩虹三號的基礎上,新研發的一種無人駕駛飛行器,主要裝備構成包括:中程無人機、地面車載遙測遙控站和地面保障設備。最遠航程能達到3,500公里,巡航時間可達40小時,期間無須加油,使用對地飛彈攻擊目標,命中精度達1.5米內。

2017年,沙烏地阿拉伯與中國簽署價值650億美元的出口合作,包括引進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彩虹CH-4」無人機及全套技術和生產線。伊拉克也透過一批次軍購訂單裝備了彩虹CH-4並用於實戰。

不過,葉門胡塞武裝組織過去也曾公布,在沙烏地阿拉伯與葉門邊境的沙特吉贊省Tuwal地區擊落一架沙特空軍的彩虹CH-4,並公布圖像。

日前,阿爾及利亞空軍一架中製彩虹四號CH-4無人機因不明原因墜毀,由於已經是這款無人機第三次在該國發生事故。印度媒體甚至調侃說,中國不斷對外輸出無人機,但它們也不斷從天空中掉下來。

《今日印度》(India Today) 報導指稱,阿爾及利亞第一起CH-4事故發生於2013年,翌年3月9日再度墜毀;這三起事故都發生於空軍基地附近。《今日印度》調侃,雖然解放軍在無人機領域上有了巨大的進步,但這些無人機似乎有著經常墜毀的「習慣」。

彩虹四號無人機驚傳在阿爾及利亞再次墜毀   圖:擷取自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