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6月30日表決通過「港版國安法」,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正式簽署該法並且宣布即刻生效,歐盟立即表態「強烈反對」,並警告北京執意推動此法「將有非常負面後果」;英國也表明「深感憂慮」,會詳細檢視該法內容了解後決定回應行動。德國國會議員則批評梅克爾政府一直對香港國安法一事「非常沉默」,要求取消預計9月舉行的歐盟—中國高峰會,不要為北京「宣傳」。

德國國會「聯邦議院」人權委員會主席延森(Gyde Jensen)說,應該為中國通過香港國安法,取消預定9月舉行的歐盟—中國峰會,她強調「事關北京和中共違反規定、違反國際法,需要有後果」,並指出該峰會將會造成歐盟與德國一起為北京「宣傳」。雖然這場峰會因武漢肺炎病毒疫情延後至9月召開,延森痛批仍一心想召開這場峰會的德國政府「正在犯下大錯」,她不滿當局面對香港國安法的通過仍然「非常沉默,呼籲總理梅克爾,應該發表聲明譴責該法。

對於中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香港國安法,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說,「我們強烈反對這項決定」,「此法嚴重破壞香港高度自治,並且有損司法獨立和法治」;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雷恩則表示,香港國安法的立法過程和內容,均有違香港「基本法」和中國的國際承諾,正與國際夥伴討論可能的回應措施,他還說:「我們已一再表明,中國執意推行此法,將會有非常負面的後果」。歐洲議會對中關係代表團主席包瑞翰(Reinhard Bütikofer)甚至痛批「香港自治已毀」,應該在國際法院狀告北京。

英國首相強森和外務大臣拉布也發表聲明直言:「中國漠視其有關香港的國際義務,這是嚴重的一步,令人深感憂慮」,英國將待檢視完整法案內容後,決定回應行動;拉布也強調會致力履行先前宣布放寬「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香港持有人的簽證限制,以及其他「與國際夥伴一起採取的行動」。

另外,國際特赦組織東亞區辦事處主任羅助華(Joshua Rosenzweig)指出,香港國安法的立法過程完全未讓港人參與,顯示「北京意圖昭然若揭,要藉此開使用恐懼統治香港」。而監察香港人權狀況的「香港監察」(Hong Kong Watch)共同創辦人、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副主席羅傑斯(Benedict Rogers)則認為,這是香港現代史上所面臨的最大危機,他說:「這一切十足地表示,我們所認識的香港宣告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