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立動物園大貓熊圓圓」繼產下「圓仔」之後,於昨(28)日迎來第二胎,產下186克的雌性寶寶,比姊姊「圓仔」還重。不過,由於「圓圓」生產過程非常疲憊,加上較缺乏極幼齡仔經驗,似乎無法完全顧及寶寶,且寶寶似乎一直沒有吸到初乳,動物園因此決定先取出幼仔,給予補充初乳,待狀況穩定再回到媽媽身邊。

動物園今年2月26日及2月27日對「圓圓」進行了兩次人工授精,6月2日「圓圓」開始出現紅蘿蔔減食的行為,6月19日觀察到外陰開始有明顯變化,後續持續開展。保育員便開始為了迎接新生命做各項的準備。端午節前保育員觀察到「圓圓」出現明顯的產兆行為,開始對「圓圓」進行24小時密集行為監控。

在端午連假的最後一天的早上「圓圓」開始陣痛,並於8:58觀察到羊水破開,經過5個小時的產程,大貓熊幼仔下午1:53順利出生。媽媽生產的過程非常不舒服,坐立難安,時而抱頭,時而伸展姿勢,有時累到癱軟在地上休息,保育員只能默默的陪伴他並且給媽媽甜甜的蜂蜜水補充體力。

動物園表示,寶寶目前住保溫箱內,透過測量發現,他的體重為186公克,比「圓仔」姐姐還重一些,不過,取出寶寶後發現有背部受傷的狀況,經過治療,目前狀況穩定,但暫時採人工哺育的方式,等待傷口癒合後,再評估回到媽媽「圓圓」的身邊。

大貓熊「圓圓」喜迎二胎寶寶。   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保育員餵大貓熊寶寶喝初乳。   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