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例外放行500名中國勞工引起當地民眾抗議,首批移工近日抵達機場後受軍警嚴密護衛。官員指出,開放是基於國家策略產業發展的需要,他們也會帶來技術轉移。

受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印尼3月起嚴格限制入境,但中國江蘇德龍鎳業(PT Virtue Dragon Nickel Industry)在東南蘇拉威西省(Southeast Sulawesi)投資的鎳礦冶煉廠及廈門象盛鎳業公司的不鏽鋼廠(PT OSS)申請輸入500名中國移工,6月中獲勞動部許可,引發地方抗議。

根據CNN Indonesia的報導,首批約150名中國移工在23日晚間抵達東南蘇拉威西省的機場,由於反對這項開放政策的民眾聚集機場抗議,中國移工下機後,立即在軍警的嚴密護衛下,經特殊的通道,搭乘事先安排好的車輛離開。

報導指出,抗議民眾當天包圍哈魯奧萊奧機場(Haluoleo Airport)出入口,試圖攔阻通行車輛。參與抗議的東南蘇拉威西省議員蘇迪爾曼(Sudirman)對外資擁有印尼採礦權卻不遵守當地法規,以及本地勞工的工作機會遭到剝奪,表達不滿。

雅加達郵報(Jakarta Post)今天報導,印尼勞動部長伊達(Ida Fauziyah)26日再為放行中國移工辯護。她指出,這些投資屬於印尼的國家策略發展項目,且開放給中國移工的工作有技術門檻,無法雇用本地勞工,中國移工將會帶來技術轉移,一旦技術轉移完成就會離開,由本地勞工繼續完成後續工作。

根據新加坡尤索夫伊薩東南亞研究所(ISEAS-Yusof Ishak Institute)學者廖建裕(LeoSuryadinata)近期發表的論文,印尼官方2017年統計,在印尼的中國移工約2萬4800人,但許多估計認為,實際人數約為2倍,大多數在中資企業工作。

廖建裕指出,印尼對雇用外國移工有許多限制,只有本地請不到具相關技術的勞工,才能申請輸入移工,工作完成就須離開,通常為期6個月。但有不少簽證逾期案例,很多地方也都曾發生中資企業輸入中國移工而與當地勞工衝突的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