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航太總署(NASA)25日號召民眾設計「月球廁所」,此太空廁所需適用在月球重力與微重力環境下,並符合其他相關規定。勝出者將可得至少5000美元(相當於新台幣15萬元)獎金。

外媒報導指出,目前雖有太空廁所可用,但因是為微重力環境而設,且月球表面重力約是地球的六分之一,所以廢棄物的移動方式會有所不同,未來的太空廁所需能在月球重力下使用。

NASA期望,新設計出的廁所在微重力和月球重力下均能使用,並提出相關規定,參賽作品的重量在地球重力下需小於15公斤、體積不大於0.12立方公尺、運作時的聲音必須低於60分貝,並能同時容納500公克糞便、1公升尿液量。

且因首次派女太空人登月球,因此也要求需能處理女性生理期的排血,符合男、女都能使用的需求,另要能做到兼顧肚瀉、嘔吐等狀況發生,能顧到隱私、造型好看則視為加分條件。

NASA「月球廁所」設計比賽計畫經理Mike Interbartolo表示,NASA雖有能力製造太空廁所,但在廢物管理方面應有創新方案,因此希望透過這項比賽,找到可解決的方法。

此次比賽分為技術組與青少年組,在技術組勝出者,可獲得獎金,第一名能獲2萬美元(相當於新台幣60萬元)獎金,第二名1萬(相當於新台幣30萬元)、第三名5000美元(相當於新台幣15萬元),青少年組則是限制18歲以下的人才可參加,在這類組獲勝者可受公開表揚,及獲得NASA主題商品。截止日期為8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