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孟買鏡報》21日刊登題為「為什麼中國人在嘲笑我們」文章,內容為印度著名經濟、政治評論家莫漢・古魯斯瓦米的訪談記錄。古魯斯瓦米認為,抵制中國產品既荒謬也不切實際。

古魯斯瓦米就印度禁止中國產品在經濟上是否可行解釋,根據WTO世界貿易組織規則,一個國家不能禁止另一個成員國家的產品,印度和中國都是世貿組織成員,世貿組織要求實行自由貿易,因此無法要求禁止。

他說,如果一定要抵制,那也只能在民間不鼓勵消費者購買中國商品,但消費者會做出理性選擇,他們可能會選擇中國品牌手機,因為其價格比韓國三星、台灣的HTC或者日本的SONY便宜一半。

古魯斯瓦米指出,中國商品佔印度進口的23%,按貿易額排序分別是電子產品、原料藥(活性藥物成分)、汽車零部件、家具以及鞋和家庭用品等廉價產品。

他進一步說,當中國受到疫情打擊時,印度所有汽車製造活動都放緩了,全球都對中國有依賴性;他說,印度若想在經濟與中國競爭,就必須至少有一個十年計劃,建立一個工業基礎和促進創業的環境,促進技術和專門知識進入印度,有長期的政策和一個有遠見的領導人來確保其實施。他直言 :「印度現在還不具備這些條件。」

古魯斯瓦米也說,中國什麼都不依賴印度,1990年,印度和中國的人均GDP是一樣的,中國在上世紀70年代末實行開放,而印度在1991年開始,但中國在1986年就超過印度,差距從2000年起拉開,中國的GDP在1996年達到1萬億美元,而印度在2000年才達到1萬億美元。

20年後的今天,印度GDP是2.5萬億美元,而中國是13萬億美元。直到1995年,印度還沒有真正從中國進口任何東西,但在突然之間,印度開始從他們那裡進口一切,印度現在的增長和過去8.5%的增長率,部分是透過與中國競爭、向中國購買和向中國學習來推動的。

古魯斯瓦米認為,目前的抵制呼籲不會有任何結果,如果邊境事態沒有升級,他預測印度總理莫迪會在12月對中國進行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