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20日在奧克拉荷馬州舉行造勢晚會,川普聲稱會有百萬人到場,卻發生座位空空的尷尬場面,當天座位至少有三分之一是空著的,當地消防單位更估計結果只有六千多人到場。美國媒體CNN及華爾街日報都報導,這背後原因跟TikTok有關。由於TikTok是中國抖音的海外版,中資色彩濃厚,也讓人連想是否是中國在背後操控,企圖影響美國總統大選

川普在奧克拉荷馬州塔爾薩(Tulsa)舉辦競選造勢大會,在12日TikTok上有人上傳了一支短片,內容中鼓勵民眾在線上登記免費門票,但不要出席,讓當天座位空空,這則影片獲得70萬個「讚」,而造勢大會也真的有三分之一的座位是空的。

川普團隊宣稱有多達1百萬人想要參與這場大會,但實際卻和這數字有相當大的落差,這很可能跟TikTok上擁有1萬多追蹤者的用戶maryjolaupp發布的呼籲影片有關,社群媒體的號召、散播能力不容小覷。

不過影片是從中國爭議軟體TikTok上發出的,很難讓人不難聯想到背後有中國的介入。TikTok先前就傳出資安問題,也讓美國聯邦政府下令所有政府官員都禁止使用,因為有中國疑似正在監控所有TikTok用戶,並將資料回傳至中國。

字節跳動抖音的海外版本TikTok,成功的在美國殺出了一片天,成為少數出海成功的中國互聯網巨頭。根據蘋果官方統計,2019年第四季美國市場的蘋果App下載排名中,TikTok僅次於Disney ,位居排行榜第二名。在歐美的青少年中,TikTok是數一數二的熱門應用。由於TikTok的中資色彩濃厚,美國軍方更是禁止軍人使用TikTok,以免洩漏軍事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