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近來因種族主義問題頻發起示威,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美國奧克蘭蘭尼學院(Laney College)一名數學教授要求越南裔學生改名,只因這學生的名字不夠「英語化」、「用英語念出來是對他人的冒犯」。此事曝光,引來極大爭議,目前這名教授已被停職。

美國《聖何塞信使新聞》報導,越南女學生Phuc Bui 19日收到數學教授Matthew Hubbard發的郵件,內容寫著,「你能把你的名字改得更英語化一些嗎?Phuc Bui在英語中聽起來像一句侮辱的話。」

Phuc Bui拒絕Hubbard的要求,並表示,若數學教授無法用她出生時的名字稱呼她,她將採取法律措施;Hubbard隨後回覆指,「如果我生活在越南,而我的名字在你們的語言裡聽起來很奇怪,我會改變它,以避免自己和他人感到尷尬。我知道你覺得被冒犯,但你要明白,你的名字用我的語言念出來就是一種冒犯。」

這段內容後來被上傳至社群媒體,許多網友譴責Hubbard的行為是「種族主義」、「不配當老師」。

Hubbard後也在推特上為此事道歉,指自己的行為給學生與網友帶來痛苦和憤怒,但這並不能停止網友對他的譴責;Hubbard已停用其個人推特帳號。

蘭尼學院也發布聲明表示,已注意到網友對該校教師Hubbard關於種族主義的指控,學校正在調查此事,並將Hubbard暫時停職,安排其進行行政休假,並說,「我們不容忍任何形式的種族主義、歧視或壓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