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衛服部公布,預計8月上路的「自費醫材上限」政策,引發醫界砲轟聲浪。總統蔡英文緊急滅火,部長陳時中也親自主持臨時協調會,最後政策暫緩實施。沒想到這回換司法界出事!律師柯宜姍指出,司法院擬對「商業事件律師酬金」設定上限,更引爆律師界一片怒火。臉書「小聖蚊」今 (19) 日也批評,在醫療器材上限事件後,又發生此事,民進黨挑最專業的人士開刀,更揶揄這是 :「具有台灣特色的社會主義」。

律師柯宜姍於臉書貼出司法院《商業事件律師酬金支給標準草案初稿》指出,國家該管的不管,現在司法院搞不清楚市場狀況,完全不管專業品質了,竟直接規定商業律師訴訟費上限「訴訟標的金額或價額3%以下,最高不得逾新台幣500萬元」;而商業非訟事件,「不得逾新台幣50萬元」。

柯宜姍表示,先前《商業事件審理法》規定中,限定律師酬金最高額的「支給標準」由法官來決定「已經很扯了」,指為甚麼酬金不是由律師和當事人間決定?柯宜姍並質疑,「你知道到底甚麼情況下才應該進行價格管制嗎?不知道的話就別亂管!」 直指若亂設標準,以後只會成為律師收費所有案件的指標。

她解釋,商業事件當事人本身相對社會大眾,就是有專業能力的一群人(或公司),「需要政府介入訂價嗎?」而且這個收費標準,顯然不會依照每年的物價指數上升率等因素調整。

若此法通過,柯宜姍直言會造成「劣幣驅良幣」,最優秀的一批律師還是不會回台,不然就是離開這個產業;且更多人會直接開顧問公司不會去執律師業 :「因為拿這張牌照只有更多限制沒有更好」,以後的訴訟案件也只會變成價格的廝殺,對於台灣的法律環境只會有反效果。

柯宜姍的好友們也留言砲轟 :「政府最近真的很愛插手自由市場」、「看不通…想不透的政策」、「根本是亂來」、「忽然覺得醫界並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