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原訂今(19)日將公佈監察院正副院長、監委提名,不過,在副院長黃健庭人選引發爭議後,蔡英文約見監委提名人時說,今日記者會取消。與會的準被提名人表示,總統僅聽聽大家講話,並談了一下她對於未來監察院的期許外,黃健庭並不在現場。

總統府原訂今日下午3時公佈監委提名人選,而記者會前也依慣例於140分接見被提名人。據被提名人轉述,總統蔡英文是在虹廳接見他們。他們到現場後,前總統府秘書長、準監察院長陳菊先進來,碰到幾個認識的被提名人時說,等一下記者會可能取消。接著前副總統陳建仁、總統府秘書長蘇嘉全也進來,大家則聊了一下子。最後則是蔡總統本人進來。

蔡總統直接跟被提名人表示,等一下提名記者會將取消,對於監察院人事會有一個更妥適的處理,準備好就會再召開。

茶敘裡,蔡也一一介紹監委被提名人,並針對未來監察院及國家人權委員會的發展講了一些期許,也聽取了一些被提名人談話,包括高涌誠,田秋菫,鴻義章,王美玉都有發言。

據現場被提名人表示,現場只有黃健庭沒有出席。至於曾被段宜康及部分在野黨點名不適任的前新北市副市長陳伸賢則是有出席這場會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