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日方近日宣布停止「陸基宙斯盾系統」計畫,美國國防部代理助理部長大衛・海爾韋18日對此事表示,將持續與日本政府進行談判。

日本防衛相河野太郎15日表示,將停止原計劃部署在秋田縣和山口縣的「陸基宙斯盾系統」計畫,隔一日後,他進一步說明,當時決定部署的決定雖正確,但考慮到成本和技術等方面因素,無法說是合理判斷。

《日經亞洲評論》報導指出,海爾韋對此事強調,日方是宣布暫停,並非取消部署,他透露,雙方正進行技術層面的討論,讓此項目重回正軌。

海爾韋表示 :「我們正在與日本政府進行協商,以尋找雙方共同前進的正確道路,這是兩國聯盟的一部分。」並指出 :「陸基宙斯盾的部署為美日聯盟提供了好處,特別是對日本政府和日本人民。」對於海爾韋的言論,《日經亞洲評論》表示,「這些言論與日本的立場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日經亞洲評論》報導提到,日本考慮替代陸基宙斯盾的方案包括部署更多宙斯盾艦艇或薩德系統,但這兩個方案先前都曾因成本過高而放棄,海爾韋拒絕對日本可能採取替代方案進行假設,他重申 :「目前我們的重點是與我們的日本盟友進行技術層面的討論,並為合作確定正確的前進道路。」

陸基宙斯盾攻擊系統。   圖 : 翻攝自mdc.idv.tw

美國國防部代理助理部長大衛・海爾韋。   圖:翻攝自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