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沒有我國國籍的陸配子女小明們」至今無法回台。約有30多名父母親,今(17)日下午到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與行政院陳情,甚至集體在高溫的戶外下跪陳情,呼籲政府讓「小明們」回家。

由「小明」家長組成的「台灣滯陸孩童父母自救會」今天上街陳情,陳情的小明家長們一度在行政院門前下跪,高呼「政府高抬貴手,讓我家人返台」的口號,盼政府能讓他們的家庭團聚。

一名來自海南島的郭姓陸配聲淚俱下地說:「求求政府讓孩子回到我身邊,我的孩子很無辜,他沒辦法選擇他的出生地,只能等待政府高抬貴手,讓孩子回來,別把小孩擋在外面。」郭姓陸配說,當時他跟他女兒已經抵達台灣的桃園機場,但政府就是不讓陸配子女入境,並泣訴,「我是一個癌症患者,已經得了癌症第三期,因為女兒在外面,我每天都流淚。」

同為小明父母的黃姓男子說,他們一家人在過年前到大陸探親,但在1月27日時,了解到武漢肺炎疫情的嚴重性後,隨即打電話到陸委會與移民署,回應是政府單位可以讓他們返台,於是他們把機票改為1月31日搭飛機返台,但到了台灣,移民署又告知他們,小孩不符合資格入境,他的太太只能陪同小孩再返回大陸。

行政院外交國防法務處參議陳永智(右)代表接收「中華兩岸婚姻協調促進會」理事長鍾錦明(左)的陳情書。   圖:謝莉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