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禍害全球,疫情最嚴重的美國至今已累計逾212萬人確診,而美國多間豬肉公司4月時以保障食物供應為由向白宮游說,要求在疫情下繼續運作,最終造成2.6萬工人染疫,89人病逝。由中國公司持有、全球最大豬肉生產商史密斯菲爾德食品(Smithfield Foods),和另一間豬肉製品廠泰森食品(Tyson Foods)在疫情期間出口到中國的豬肉,創下三年來新高,遭外界質疑這些公司接滿中國訂單,決定不停工,為了賺錢草菅人命。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史密斯菲爾德食品、泰森食品等多間豬肉製品公司今年4月向白宮進行游說,以避免美國食物供應鏈中斷為由,要求川普政府干預州政府和地區政府事務,讓工場在武漢肺炎疫情下繼續運作。當時,美國肉類加工場已爆發疫情,數以千計工人感染武漢肺炎,數10名工人因此病亡。直到目前美國共有2.6萬名肉類工場工人感染武漢肺炎,89人病逝,引起當地反彈聲浪。

中國自2018年出現非洲豬瘟後,開始依賴外國供應豬肉,美國出口豬肉增加。美中爆發貿易戰後,出口美國豬肉一度趨緩,至去年第四季、大部分關稅撤銷後,出口量再次增加。過去美國約有25%至27%的豬肉製品出口到外國,但今年首四個月受中國需求帶動,出口比例急升至32%。全美在4月份共向中國出口12.9萬噸豬肉,其中史密斯菲爾德食品就向中國出口了9170噸豬肉,數字是3年來新高;泰森食品同期向中國出口1,289噸豬肉,創下2017年1月以來新高,也引來外界質疑,批評這些公司為了賺錢,不惜讓工人暴露在染疫風險之下工作。

美國消費者及環保監察組織成員康寶(Tony Corbo)質疑這些肉品公司要求工場繼續營運時,沒有交代全部事實,他說:「那些肉類公司當時說到天就快塌下來似的,到頭來,原來不是本地供應不足,而是出口供應不足」。史密斯菲爾德食品表示,今年4月出口的豬肉,早於疫情爆發前數月已完成處理,多數是豬腳、豬鼻、豬尾等美國消費者沒有興趣的部分。泰森食品則回應,去年10月至今,出口到中國的豬肉只佔整體生產3%,公司在過去數月優先為美國供應肉類,並主動減少出口,保障本土需求。

美國本地對豬肉的需求,長年沒有增長,但在中國需求帶動下,中西部豬肉屠宰和加工業近年急促發展,帶動美國豬肉製品在2017年至2019年間增加12%。路透社去年11月報導指出,史密斯菲爾德食品正推行轉型,由生產美國豬肉食品,轉型到屠宰全豬(pig carcasses),把全豬直接出口到中國。另外值得留意是,史密斯菲爾德食品在2013年被中國公司萬洲國際以47億元收購,當時已有評論擔心,收購影響美國豬肉供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