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今(16)日公佈國人去(108)年度死亡原因統計,除了癌症連續38年居冠外,自殺議題也值得關注。衛福部指出,近年自殺死亡人數自民國85年高峰期後明顯趨緩,但需特別注意的是,15到24歲年輕人自殺死亡率較前年上升近3成,死亡人數也增加,是連續2年呈此態勢,需多加關注年輕人的自殺問題。

根據衛福部資料,去年度國人10大死亡原因依死亡率排序為:惡性腫瘤(癌症)、心臟疾病、肺炎、腦血管疾病、糖尿病、事故傷害、慢性下呼吸道疾病、高血壓性疾病、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慢性肝病及肝硬化。

自殺則排在第11位,去年死亡人數為3864人,比107年減少1人。然而,值得注意的是,15至24歲有257人自殺身亡,比起前年增加近3成,且列該年齡區間之死因第2位,顯示防治刻不容緩。

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長諶立中進一步表示,年輕人自殺主因來自於家庭支持系統的崩解、家庭關係不良,加上社會競爭性、不可預測性變大,青少年常得獨自面對心理的改變。若又有家暴、家庭破裂狀況,往往成為壓垮青少年的最後一根稻草。

諶立中說,年輕族群自殺絕大多數為衝動型自殺,又以跳樓最為常見,防治手段是減少自殺工具可近性,如調整校園內女兒牆高度,高樓、橋梁加設防跳機制等,都是必要手段,但實務執行需要與其他部會協商。

諶立中也建議政府以補助鼓勵親子出遊凝聚家庭組織力,並應廣設心理諮商,提供給年輕族群隨時隨地有發洩心聲的管道,將現有的7、8成普及率,提高到100%。

另諶立中也提到,雖然衛福部設有安心專線1925,但不少年輕人不愛打電話,需要從網路的即時通去做,因此目前也著手研擬提供線上文字服務的系統,幫助年輕族群適時面對情緒,找到生命的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