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教育部近期下令,要求中國中小學從今年9月新學期開始,採用修訂過的教材,特別是思想政治、語文和歷史教科書,須「嚴格遵照執行」,並將對未按規定選用、使用教材的地方和學校「要嚴肅處理,責令糾正」。有學者直指中共修改過的教科書,其政治觀和歷史觀「左到極端,假到離譜」,通過對學生洗腦來維持統治,「能騙多久就多久」。

中國教育部從2018年起開始重新審視修改中小學教科書,去年9月開始在部份省市試用,修改後的教材大幅增加反映「中共革命傳統和革命精神」的作品,歌功頌德中共領袖及革命英雄人物的「豐功偉績」,以激發學生「熱愛中共、熱愛祖國」的情感。其中,已故中共領袖毛澤東的詩文多達5篇。

另外,由鄧小平主導、中共11屆六中全會以決議方式通過《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明確將文革定調為「一場浩劫和災難」,並明指這場災難是「由毛澤東錯誤發動和領導」,但修改後的教科書,將文革定位為中共在歷史進程中一場「艱難的探索」,對於毛澤東的錯誤隻字未提。

對此,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表示,習近平上台後在校園不斷強推習思想,已陷入越來越空虛的境地。中共如此隨意修改教科書,要通過洗腦來維持統治,反映中共所謂制度自信是假的,也顯示習近平對自己未來能否保住帝位缺乏信心,同時反映中共對如何保證過去幾十年在歷史問題的造假不被人民揭穿、導致江山崩潰,完全失措,沒有新辦法,只有靠傳統做法對國民強硬洗腦,「能騙多久就多久」。

六四學運領袖王丹則強調:「中共統治下,有太多的歷史真相被掩埋了。整個中國現代史,將來都會重寫。」曾任北京中學歷史教師的袁騰飛也指出:「中共歷史教科書真實率低於5%」,而著名學者余英時認為:「中國大陸從1949年到現在沒有歷史,有的『歷史』都是假歷史,是為了政治宣傳而造出來的偽歷史。要揭穿偽歷史,只有將來學術完全自由後,才有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