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剛推出抗疫白皮書高調自誇防疫卓有成效之際,首都北京近日爆發逾100例武漢肺炎本土群聚感染疫情。中國官方先暗示病毒來自鮭魚,後又稱病毒株來自歐洲,隔日中國疾控中心專家則打臉稱,病毒本身沒有大的變異,北京發現的病毒也可能來自美洲或俄國。官方說法一變再變,遭外界質疑中國因為疫情掩蓋不住急於甩鍋。

北京近日爆發新一波武漢肺炎,4日內出現79宗本地確診個案,北京市多個地區被封鎖,當局防控措施不斷升級,北京市及周邊地區都人心惶惶,中國官媒則先暗示病毒源於鮭魚,隨即北京市各超市賣場連夜下架鮭魚,眾餐廳也紛紛宣布停售鮭魚餐點,造成整個北京似乎都「聞鮭魚色變」,還意外戳破中國「假鮭魚」氾濫的真相;不少餐飲業跳出來坦承用淡水虹鱒冒充鮭魚。不過,北京市疾控中心14日又主張病毒「是從歐洲方向來的」。

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15日在中共黨媒《人民日報》直播則表示,北京不是這波新疫情的起源地,病毒是從外地引進的,至於究竟是透過人還是被污染的海產品、肉類等物品傳入北京市場,目前還在調查當中。他也直言,北京這次疫情「出乎意料,形勢嚴峻」。

對於中國專家聲稱,目前對病毒的基因測序結果顯示,北京新發地出現的病毒株很像來自歐洲,吳尊友特別提出了新的觀點,他表示,其實從今年1月份到現在,全球的追蹤觀察都顯示病毒沒有大的變異,所以傳染性、致病率和以前的是一樣的,在中國、歐洲、美國和其他國家觀察到的基本上是一致的。雖然目前發現北京出現的病毒毒株的組成結構像是來自歐洲方向,但是歐洲的毒株不代表就一定來自歐洲國家。

外界分析認為,目前與美國關係極度緊張的北京當局,恐怕不會再輕易冒險與歐洲徹底翻臉。結果中國官方甩鍋歐洲的風向僅吹了一天,果然就發生了變化。而世界衛生組織(WHO)也認定中國疫情升溫,北京新增逾100個病例屬於重大事件,盼北京分享基因序列資訊。這次世衛會不會又再度偏袒中國,也將成為國際關注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