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趨緩,台灣也順利度過四個潛伏期共56天,於6月7日順利解封,在這樣的情況下,國內許多宗教活動如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等也紛紛恢復舉行。對此,台大公衛學院今(8)日以南非的情況為例,提醒民眾在參加宗教活動時,務必要保持社交距離或戴上口罩,且應保持良好手部衛生並勿隨意觸摸掩口鼻,才能大幅降低染病的機會。

因應大甲媽遶境活動即將展開,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教授提醒,民眾若要參與遶境等宗教活動,一定要避免人與人近距離接觸或戴上口罩。陳秀熙並以南非真實情況為例,南非在4月份爆發多起宗教集會與葬禮群聚感染事件,主因是當地無法保持社交距離,又習慣共飲、共食、熱擁及吟唱,導致飛沫傳染的情況大幅增高。

陳秀熙指出,宗教儀式固然值得尊重,但是如果民眾真的有症狀,從境外或高風險疫區回來的,就不要去參加,盡量用另外一種方式來表達尊敬。

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也表示,文化活動需傳承,但這次疫情也教導人類需要改變行為,如遶境時最好仍須戴著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離,參加時最好不要與別的人群混雜在一起,盡量使身邊維持相同的人,更要勤洗手,減少人體接觸,還有別隨意用手觸摸臉部口鼻等。

詹長權也提到,全球預估武漢肺炎恐在秋冬時節再度爆發疫情,且10月也將是流行性感冒的時節,國內疫情同樣需評估風險,未來是否再度封鎖、禁止遶境活動等,都須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