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3名美國科學家於6日聯合署名公開信,不滿臉書對川普貼文的處理方式,呼籲臉書創辦人祖克柏遏止煽動性言論,希望能儘速下架川普的爭議貼文,其中68位科學家曾經受到祖克柏的基金會贊助。

公開信中表達,對於臉書近期釋出的立場感到擔憂,希望臉書能夠針對誤導消息和煽動性言論,提出更嚴謹的方針,避免不當言論傷害到社會群體,尤其是在現在社會動盪的時刻,而信中特別舉出川普關於暴動的貼文。

美國因警察執法過當致死,爆發種族平權示威抗議,也引發各地暴動。川普在社群媒體張貼爭議性言論,寫道:「當搶劫開始,射殺也會開始」,引爆大眾譴責,推特也因此將貼文標記並隱藏。然而祖克柏卻以言論自由為名,並未對川普的貼文做出反應,日前也引發許多臉書員工提出罷工表示抗議。

143名科學家來自美國各大領導地位的研究機構,包含哈佛、史丹佛等知名大學。其中有68位是受陳和祖克柏基金會(Chan Zuckerberg InitiativeCZI)贊助的科學家,而此基金會為祖克柏與妻子共同創辦,有武漢肺炎相關的研究,也幫助擴張新冠病毒的檢驗系統。

143名科學家發表公開信   圖:翻攝自聯合公開信Dropb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