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非國家布吉納法索2年前突然宣布與我國斷交,使得在台念書的布國留學生失去外交部提供的獎學金,部分學生選擇到中國,也有部分選擇留在台灣念書,就讀國立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的艾家齊就是其中之一,他在台大畢業典禮擔任畢業生代表,分享他人生中的三大挑戰。

艾家齊6日在畢業典禮上表示,他的故鄉布吉納法索是最貧窮的國家之一;走出首都,其他地方大部分沒有乾淨的水、經常斷電,每年有15萬人死於貧困,這就是「第三世界國家」。

在如此貧窮的國家,升學成為難題。他透露,每2個孩子裡,只有一個有機會讀高中。由於他的父母深知教育的重要性,2歲就讓他去上學。

艾家齊說,有時候班上少1、2位同學,可能是幫忙家務、生病,有的甚至是死了。在這樣的環境下,他白天認真上課、晚上讀書,寒暑假時去賣日用品賺生活費,他堅信讀書能改變生活。

布吉納法索是世界最貧窮的國家之一。(示意圖) 圖:取自免費素材網Pixabay

用功的他,一直都領有國家獎學金,高中畢業後進入布國最知名大學就讀,大二時拿到台灣外交部獎學金,決定來台灣讀書。

剛到台灣時,語言成為他的第二大困難,於是他先到輔仁大學讀語言學校學中文,晚上再補英文,最後考取中文、英文檢定,更申請錄取8所大學,最後選擇了台大。後來進入土木工程系,遇到不會的專業術語,就多請教老師、同學,漸漸地克服語言障礙。

大二下學期,布吉納法索宣布與台灣斷交,讓布國留學生頓時失去外交部的獎學金補助,艾家齊說,這讓很多布國留學生選擇投奔中國念書;也有像他一樣的學生,因為喜歡台灣的生活、人情味,因而選擇繼續留在台灣完成學業。

在台灣的經濟問題,成為他的第三大挑戰。很幸運地,他獲得台大國際助學金,也透過校內打工賺取生活費。艾家齊說,「我無法選擇人生中的挑戰,也難以預料,但我接受並面對它」,從環境艱困的布吉納法索,一路走到台灣,艾家齊很感謝台灣給他的機會,希望畢業生都能接受挑戰、迎接困難,相信台灣未來一定會很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