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延燒,為防堵群聚,國內遶境等習俗活動全面停辦,日前台中有一名從事陣頭的民眾想申請紓困,卻遭區公所以「非經常性收入」拒絕,對此,衛福部經過討論後,決議將規定放寬,屬藝文表演者的陣頭人員,都可以申請紓困領取一萬元。

武漢肺炎疫情重創經濟,除了一般公司行號受影響,遶境、法會等宗教活動也因此取消,導致宗教人員、陣頭人員等收入銳減,日前台中市有一名從事陣頭、打零工的陳姓男子日前向東區公所申辦紓困,卻以「依教育部國語辭典認定為非工資」、「不屬於經常性工作及收入」為理由拒絕。

對此,衛福部社工司副司長蘇昭如表示,衛福部因應疫情急難紓困,針對有原工作,「未加入軍、公、教、勞、農保等社會保險」補助,若有受到疫情影響,可以跟居住地的公所提出申請,衛福部會做進一步釐清。

蘇昭如指出,近日會議上有縣市政府的人提出這樣的問題,最後認定,在文化部規範中,陣頭是「藝文人員」,屬於藝文活動,符合紓困措施範圍。

至於神職人員,例如比丘和比丘尼,經向內政部確認後,確定神職人員屬於「中華民國職業標準分類」的「宗教專業人員」,目前民眾均可持續提出申請,待中央討論結果出爐後,再回覆地方政府是否能核給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