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全球經濟,我國政府不但推出紓困方案,也規畫推出「振興三倍券」,行政院蘇貞昌昨( 2 )日親自主持記者會,說明三倍券方案,不過許多人質疑為什麼不像馬政府時期發行「消費券」直接發放3600元,現在民眾還要先花1000元買3000元的「三倍券」,根本擾民。對此,中國籍資深媒體人曹天堡今天指出, 因為「先付出」,後「領取」,人民領的時候才「不會有一種要飯的感覺」。

曹天堡在臉書PO文表示:「關於『振興券』也能吵來吵去吵不停,你們台灣人是不是吃飽了撐的啊?幸福,從來都是對比而來的。我們李克強總理說了,中國有6億人的月薪摺合新臺幣只有4000多元,然而你們還在為3000元的振興券爭吵,真不知道你們是在吵三小。」

曹天堡接著說:「台灣有些傻子懷念馬政府的『直接給錢』,拜託那叫『嗟來之食』(帶侮辱性的施捨),你們拿到時覺得有尊嚴嗎?蘇院長這種方式好在讓人民領的時候『不會有一種要飯的感覺』,因為你『先付出』,後『領取』。這會讓人覺得『這不是打發叫花子』。尊嚴,懂嗎?不管你是否滿意,政府的初衷是好的。一群人辯論的臉紅脖子粗,不嫌丟人嗎,X!」

馬政府過去為因應金融海嘯,2009年初發放給每人等同現金的3600元消費券,面額同樣有200元及500元兩種,但最終刺激消費的成效不彰,相比政府舉債的成本不符合預期。反之這次的振興三倍券,先要全民一起幫忙拿出1000元來刺激經濟,政府再額外多給民眾2000元消費,相較於政府舉債成本來看,預計能創造出的成效固然更好,至於實際成效如何,正式上路後還有待全民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