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今天公布磐石艦疫調結果,共發現36名病毒核酸檢驗陽性之確定病例和8名血清抗體陽性之極可能病例,所有病例皆為磐石艦人員。磐石艦在3月5日出發,確診首例於3月10日發病,經調查,應是在台灣本土感染,船上發病。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進一步解釋,從3月初至4月初共有4波感染,發病人數一波比一波多,以最後一波發病人數最高。

張上淳說,磐石艦確診的36人PCR檢測都為陽性,船艦在3月5日出港,第一個確診個案10日發病,艦隊12日才停靠帛琉,經過調查,專家們確認是在本土感染,艦上發病。

張上淳表示,磐石艦共有4波傳染,第一波從3月10日首例確診個案出現算起,第二波從3月20日開始,新增數個個案;4月初和4月中旬分別在士兵下船前和下船後又有更多個案,共4個階段。

張上淳進一步解釋,第幾波要如何區分,是看患者何時發病。被傳染者不一定會當天發病,專家們用發病日期加上潛伏期推算,會看到第一波跟第二波大約間隔10天,第二波到第三波也大約相隔7至10天,4月中又有更多個案發病,用這種方式判斷。

張上淳說,當一個人傳給兩三個人,再傳染給更多人,每波感染潮一定越來越大,個案數越來越多,又以最後一波發病人數最多。病毒本身並不會越傳越弱,傳播狀況還是跟大家的個人健康防護,如保持社交距離、戴口罩、勤洗手等措施有關,越沒防護傳播力越大。

首例的本土感染源為何?張上淳說,每個確診個案發病前14天的症狀、接觸史都會詳加詢問,除了調閱艦上就醫紀錄,從1月初至4月的健保就醫紀錄也有調查。艦首例個案沒有出國史,接觸者也都追過,沒有查到清楚來源。

陳時中表示,未來磐石艦的案例都會算入本土案例中,但目前仍以獨立事件計算,觀察會比較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