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正在研擬放寬外籍人士相關規定,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考慮建立國與國之間的相互認證機制,在下列幾種情況放寬入境標準優先來台,分別為:人道考量、重要經貿往來、國際醫療需求。

陳時中指出,有3種情況可以放寬外籍人士來台限制,分別是人道、重要經貿往來和國際醫療。國際醫療放寬對象以曾在台灣進行治療者,有後續醫療還沒完成的人優先。至於無法等候的緊急醫療,指揮中心考慮撥出一部分隔離病房,以當作確診者的隔離規格處理,並定時採檢,確保醫護安全和病人能及時就醫。

陳時中表示,外籍人士入境規定現在還在討論中,基本上跟國人一樣,會依入境檢疫14天辦理。在特殊情況下,考慮建立國與國之間的相互認證,入境人士在國外先做完檢疫,進入台灣再做採檢,入境規則視國家而定,會先以個案處理。

陳時中日前曾提及紐西蘭和越南是防疫做得不錯的國家,不過,他今天強調,這兩個國家並非列入首波開放名單,只是用來舉例,還沒有確定,指揮中心會依據實際需要解封

歐洲國家之間開始互相開放邊境,台灣是否也會考慮鬆綁邊境政策?陳時中說明,歐洲的疫情趨於一致,所以解封壓力相對低,對社會影響較小,台灣跟它們有很大的不同,解封要慎重。行政院長今天也定調,接下來邊境風險仍要嚴管,以充足內需市場、振興國內市場為目標。未來境外人士入境的標準會以台灣的標準為標準,不會別人怎麼做我們就怎麼做,會根據我們的檢疫量能開放,並測試相關項目後逐步解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