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病毒全球肆虐,世人不論社會地位高低一概受到威脅。然而,這場疫情對不同性別的影響卻不一樣:男性的致死率較高,但女性承受的傷害更多,且不僅止於家暴的案件增加。

CNN報導,從前伊波拉病毒與茲卡病毒蔓延期間女性受到的衝擊都比男性大,如今的武漢肺炎疫情也是如此。

CNN今年稍早的報導指出,武漢肺炎確診案例中,男性的死亡率比女性高50%。但專家警告,只注意身體健康的數據是很危險的。

加拿大公立西門菲莎大學 (Simon Fraser University) 研究員史密斯(Julia Smith)指出,受到感染後,男人的身體健康狀況較差;但如果把其他因素列入考慮,則會發現女人受到的影響更為嚴重。

疫情蔓延會使原本就面臨很多嚴重問題的女性雪上加霜。女性主義外交政策中心共同創辦人倫茨(Kristina Lunz)說:「這樣的危機使得婦女權利、婦女健康和婦女經濟地位等方面原本已經存在的結構性不平等更加惡化。」

史密斯指出,被邊緣化的團體欠缺代表參與決策,結果他們的權利和需要往往會被遺忘:「很不幸,在任何危機情境中,女性的權利總是在事後才被想起。」

隨著病毒開始在全球傳播,許多政府突然宣布了嚴格的禁足令,將大多數公民限制在各自的家中。儘管這有助於減緩疫情,但許多國家也發現令人擔憂的後果:家庭暴力激增。

禁足令也妨礙了家庭計畫,限制了女性出門尋求協助的可能性。美國一些州將人工流產也歸類在疫情蔓延期間限制施行的醫療活動。此舉可能造成嚴重的後果。先前的研究顯示,在伊波拉病毒蔓延期間許多國家的嬰兒死產和母親難產而死數量攀升,因為當時女性無法得到妥適的醫療服務。

倫茨指出,無法取得家庭計畫的協助將會產生比疫情更長遠的影響:「當女性沒了身體自主權,無法決定要有幾個孩子,什麼時候要有孩子,這些媽媽和他們的孩子乃至於整個家庭都會陷入貧困。」

迄今為止的數據也顯示,女性承受疫情蔓延的經濟後果也更為嚴峻。據經濟政策研究所( the Economic Policy Institute)的分析,3月和4月失業的美國人中有55%是女性。

史密斯說:「許多受到疫​​情影響最大的行業,如旅遊業和其他服務行業、護理工作部門,從業人員往往以女性為主。」

儘管許多國家已經介入幫助失業者,但這些救助方案往往只針對正職人員,而許多女性根本不在正職之列。

世界各地的婦女仍然負責大部分無償育兒和家務勞動。根據聯合國的估計,婦女平均每天花費4.1個小時從事無償護理和家務勞動,而男子則為1.7個小時。

學校因疫情而關閉,也對正在工作的母親產生影響。一些學術期刊表示,自從學校關閉以來,女性的求職人數一直在下降,而男性則相反。

單身家長(大多數是婦女)受學校關閉的打擊最大。倫茨說,這場危機從長遠來看可能會影響女性的職業,從而使得兩性平權的路程更加漫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