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5月22日)是每年全球比特幣(bitcoin)愛好者都會共同慶祝的「比特幣披薩日」(Bitcoin Pizza Day),中央銀行臉書發文,特別介紹這個日子的緣起,帶讀者一窺虛擬貨幣的箇中奧妙;同時也不忘提醒,比特幣並非貨幣,而是「高度投機」之虛擬商品,波動大外還易受人為操縱,因此「投資比特幣等虛擬通貨可得三思」。

「比特幣披薩日」源自於10年前的今天,美國一位名叫Laszlo Hanyecz的電腦程式設計師,以1萬枚比特幣向19歲的Jeremy Sturdivant換取兩張披薩,完成首筆比特幣的實物交易。

2010年,Hanyecz因協助維護比特幣網路,得到比特幣作為獎賞,不過當時比特幣價值極低,一枚還不到一分美元。因此,Hanyecz萌生了一個想法,若是能用比特幣換取真實世界的商品,一定會很酷。後來,他成功與Sturdivant用「1萬枚比特幣」換到了兩張披薩;隨後Sturdivant也將那些比特幣拿去支應與女友的旅行。

中央銀行估計,若當初將那些比特幣留下,目前價格可能高達9,000多萬美元。

也許,許多人訝於比特幣的價格飛漲,可能躍躍欲試、想要投資以一夜致富,但是中央銀行提醒,實際上比特幣等虛擬通貨(virtual currency)的價格波動相當劇烈,須注意相關風險!今年5月中旬以來,比特幣於本年5月8日曾一度漲破1萬美元,旋即出現斷崖式下跌(fell off a cliff);之後,回漲至逾9,000美元,近日再呈大幅震盪。

早在2013年,央行就與金管會共同提醒,「比特幣不是貨幣、是高度投機之虛擬商品。」披薩可以放心的吃,但投資比特幣等虛擬通貨可得三思。

央行指出,這些虛擬通貨,不僅是價格波動大、易受人為操縱,去中心化機制亦缺乏求償保障,且因匿名特性易受不法使用,籲請比特幣接受者注意風險承擔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