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藍眼淚出現在3-9月,4-7月是最多的時候。不過,藍眼淚的出沒景點(淚點)不少位於地形險峻的海邊,各地藍眼淚出現機率不一,加上潮汐和風向變化,拍攝藍眼淚還要看運氣。《新頭殼》邀請有多次拍攝藍眼淚經驗的攝影達人林夕陽老師,請他分享4個拍攝環境相對安全、出現藍眼淚機率較高,適合追淚新手拍攝的地點。

提醒追淚新手,馬祖地形崎嶇,且追淚要在夜晚拍攝,一定要攜帶燈具、穿著好走的鞋子並結伴同行,以免發生憾事。

1.南竿鐵堡

南竿鐵堡不論是安全度、易達性或地景,都相當適合初次追淚的人嘗試。 圖:林夕陽/提供

鐵堡位於南竿鐵板西邊海上,是一座獨立的岩礁,因為地形險要曾被選為軍事據點,故稱鐵堡。鐵堡可說是最熱門、最經典的追淚景點之一,因為地形壯闊,加上出現藍眼淚的機率相對大,很快成為必拍的藍眼淚攝影點。鐵堡從陸地到大礁岩設有欄杆步道,因此在安全性上較有保障,長長的欄杆本身也變成好拍的構圖,能帶出視覺延伸效果。

2.東莒大砲連觀景平台

大砲連觀景台雖然比較難抵達,但也因為位處郊外,沒有光害反倒成了拍藍眼淚的好選擇。 圖:林夕陽/提供

東莒大砲連觀景台位於東莒燈塔旁,平常遊客稀少,除了偶然來此探訪的零星遊客外,罕有人至。不過,在藍眼淚的季節,這裡變得比平常更熱鬧。大砲連觀景台因為沒有路燈,少了光害的阻擋,反而適合拍攝藍眼淚,也因此成為東莒島的熱門追淚點。

攝影人一般在步道盡頭拍攝藍眼淚,但受限腹地,可架設的腳架數量有限,建議提早卡位。另外,燈塔下方的涼亭也可拍攝藍眼淚,還有機會拍到銀河。

3.北竿塘后沙灘

塘后沙灘十分容易就能觀察到藍眼淚。 圖:林夕陽/提供

比起其他的追淚點,塘后沙灘顯得相當特別。沙灘位於北竿機場旁邊,有寬廣的視野方便觀察藍眼淚,不論風向如何,都可以觀察到藍眼淚的動靜。沙灘本身平坦,沒有險峻的地形,易達性和安全性都相當高,對於第一次追淚的新手來說是初試啼聲的好地方。

另外,塘后沙灘除了藍眼淚,還可以拍攝夢幻的「星沙」。藍眼淚是鞭毛藻受刺激形成的美景,星沙是隨海浪沖上岸的介形蟲,當人步行踩踏,同樣會在黑夜中散發一閃一閃的藍色螢光,可說是陸地版的藍眼淚。

塘后沙灘還可以拍攝同樣是微生物造成的「星沙」夢幻景色。 圖:林夕陽/提供

4.南竿北海坑道

每一次搖櫓船行進都會激起水面的藍色星光。 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

北海坑道可說是看到藍眼淚機率最高、最夢幻的追淚點。當搖櫓船在水面上行進時,水中的鞭毛蟲受到激擾發出點點藍色螢光,有如置身在電影場景的奇幻海洋,是馬祖特有的季節限定行程,每年預約都爆滿。今年北海坑道藍眼淚行程由3月1日起至11月30日止,採預約制,每晚6時30分至9時進行,共計6梯次,航程約15至20分鐘。 

不過,因為搭船搖晃的關係,無法架腳架拍攝,北海坑道的夢幻藍眼淚通常下只能用眼睛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