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今日宣誓就職第二任期總統,演說談及憲改議題,政治大學副教授林佳和受訪表示,制憲需要很多條件的配合,包括國內外發展趨勢,公民團體不會天真到認為條件完全成熟,但要勇敢朝方向前進;他也提到,這次武漢肺炎發展中,台灣共同體已經非常明顯,所以他對制憲態度是樂觀的。

台灣公民陣線、經濟民主連合上午於台大校友會館舉行《新憲聲明:三十年未竟業,台灣需要新憲法》記者會,包括野百合運動、太陽花運動的跨世代民主運動參與者參與,呼籲執政者應承擔歷史責任,凝聚台灣人民追求新憲的意志,探尋新憲之路的共識,並彙整出5種可能的制憲路徑,盼最終打造出台灣人民自決的新憲法。

對於蔡英文修憲談話,林佳和會後受訪表示,不算太意料之外,目前看起來執政黨路線是比較希望穩健,但這些問題大家心知肚明,所以需要一個意志的出現,而政治的意志是動態過程,跟國內外都有關聯。

林佳和強調,新憲法不會在短期內就條件成熟,需要很多的配合,不管是主觀意志、客觀情勢的改變,包括台灣2年一次的選舉、公民意識,甚至幾年前的318運動等,都是動態的過程,還有武漢肺炎疫情的發展、國際局勢等,今天美國國務卿龐培歐首度發表聲明恭賀台灣國家總統就職,「這動態過程中,公民團體不會天真到認為我們說的條件完全成熟,但畢竟要勇敢地說出來,並且朝向那方向,在主觀上強化意志、形成意志,客觀上必須等待、善用可能產生的變化」。

對於何時會是制憲最好的時刻,林佳和說,台灣在歷史上很難跟其他國家或人民經驗比擬,幾乎是歷史上獨一無二的,「我們先聲稱擁有別人,別人今天反過頭來說『我們是他的』,而且逼迫其他國家必須同意、接受,這是個複雜的過程」,台灣既不能比擬殖民地完全的獨立,也沒辦法比擬同樣國家的部分分裂,例如越南脫離法國的獨立、東帝汶脫離印尼、南斯拉夫解體等,台灣社會必須找出真正的關鍵點在哪裡。

此外,林佳和也提到,別忘了現在國內還有很多住民可能不贊同我們看法,甚至有些人仍認為要「反攻大陸」,台灣是個內部充滿不同意見、分裂想法的,我們是民主社會,也不願意用武力、其他方式強迫大家接受,民主需要過程,「但相對來講,我是樂觀的」。

林佳和表示,台灣從318運動一直到這幾次選舉,雖然也有過令人失望的發展,但又站起來,這次武漢肺炎發展中,台灣共同體非常明顯,已經出來了,所以也許不會馬上出現,也會有很多障礙、困難,北京勢必有激烈反應,其他國家也有各式各樣的顧忌,即便連歐洲幾個大國對台灣的態度就經常轉變,一下友善、一下又不是,這些我們當然不能自甘於等待,必須要努力,公民團體沒有權利在手,只能不斷提出主張、呼籲,希望讓越來越多人了解,甚至在關鍵點願意付出行動,318就是好例子,這是很困難的大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