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蔡英文今(20日)連任就職,大力感謝台灣的防疫英雄,素有「智多星」之稱的前立委沈富雄,顯然不認同台灣的防疫政策。不僅在臉書痛批台灣防疫已經過度,讓台灣變成「愚人島」,更糾正陳時中部長明明親口下令餐飲業與娛樂、百貨業全面恢復正常,卻採間隔板吃魯肉飯是很不恰當的示範。

沈富雄昨(19日)在臉書寫下,當下我們要「超前佈署」什麼?根據我的觀察,台灣人真的很害怕,怕得肺炎,更怕得了會死,我們像一群「類思覺失調」的病人,在這座愚人島上,面對虛擬的風車,揮舞著口罩,大戰幾乎不存在的病毒。

連續零確診11天,連續本土案例零確認36天(截至2020年5月18)日,連續兩次大規模的群體出遊,清明節4天,勞動節3天,都沒有產生新病例,陳時中指揮官卻告訴大家:「社區相對安全,但仍須小心謹慎。」,說得好像有道理,但人民己如驚弓之鳥,談毒色變,後半句的「謹慎」已經完全抵銷了前半句的「安全」。

沈富雄認為,陳時中應該明確告訴國人:(一)既然社區相對安全,為何:(1)一桌由5人升為8人,而不是10人;(2)一場筵席只能250人;(3)棒球賽只能由1000人進場,增為2000人;(4)看球賽只能吃盒餐;(5)你帶隊示範吃魯肉飯,也要用間隔板互相隔開;(6)張上淳教授說疫苗上市前,口罩非帶不可。

再來(二)這個病在台灣的盛行率到底有多高?我估計不會大於2/10000,與類流感相比,我們是否殺雞用牛刀?當前「超前佈署」的重點應該是:(1)超前佈署經濟復甦,而不是防疫,防疫已經防過頭了;(2)隨機全篩50000人的抗體,讓大家知道疫情到底有多嚴重,無症狀帶原者有多可怕?(3)由部長親口下令餐飲業與娛樂、百貨業全面恢復正常,採間隔板吃魯肉飯是很不恰當的示範;(4)好好思考當重大疫情國家逐步開放國境,我們如何與之接軌,要繼續孤芳自賞、遺世獨立嗎?(5)最重要的一點,要不要接受COVID-19是「類流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