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今(20日)出席總統蔡英文就職典禮,對於蔡就職演說提及的兩岸關係原則,親民黨雖表示肯定。但也提醒蔡英文,單邊主義的壓寶遠不如多邊主義的合作來得務實。

宋楚瑜表示,在蔡英文的就職演說當中提到,從美中貿易衝突到全球政經秩序的改變,確實是台灣生存發展的重大課題。不僅如此,未來幾年,還有國際經濟區域整合重組、產業結構轉型、劇烈氣候變化、人口結構改變、貧富差距擴大及人文價值淪喪等挑戰,皆須新政府妥為因應處理。台灣的未來,就看我們能不能好好處理這六大課題。

另就蔡英文重申,有關兩岸關係問題的「和平、對等、民主、對話」的基本原則,以及依循中華民國憲法跟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宋主席提醒,必須捍衛「四堅持、四全」,四項堅持指,堅持中華民國憲法的國家定位;堅持自由民主的價值;堅持台灣人當家作主;堅持兩岸分治的現狀。而四安全則是指保障台灣的經濟安全、國際安全、軍事安全與生活安全。

親民黨認為,即使當前因新冠肺炎疫情,世界各國都短暫築起高牆,但疫情過後,分享與合作仍是世界不變的潮流,單邊主義的壓寶遠不如多邊主義的合作來得務實。

親民黨最後提到,兩岸關係能否穩定發展,更是關係到台灣未來整體發展的重要關鍵,任何執政或在野的政黨,都不應該用僥倖或賭一把的心態隨意處理,而是應該如何積極地與對岸穩健務實地建構和平穩定的互動機制,期盼兩岸能共創雙贏,邁向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