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認為對國家安全事務「外行」又沒經驗的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在蔡英文總統力邀下要出任國安會秘書長,蔡總統的決定一反常態,跳脫外界的想像,顧立雄出任要職是蔡英文打得一手好牌,還是成為台灣國家安全的大變數 (Wild Card),可是這場520中央政府人事改組的最大「亮點」。 

疫情改變國安

顧立雄說明總統賦予他一個任務就是整頓國安,順藤摸瓜來看,對應近日爆發的總統府資安危機來看,應該是總統覺得國安體系長期一如死水,必須丟條鯰魚來打亂現狀重新開機;事實上卻是國安體系的組織與思考邏輯必須重建,才是符合當前台灣民意現狀與台海兩岸中美台三郊關係互動性變異的基準。

其實在1970年代石油危機爆發後,國際關係與國家安全的概念就逐步在改變,這次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更說明了一個微小生物竟然可以讓人類社會停擺,甚至成為世紀致命的威脅。如果再包含這次的資安危機以及敦睦艦隊集體染疫事件,就清楚看出我們的國安系統認知的國家安全內涵只停留在傳統的國防、情資(間諜)、特情乃至於外交是不足的。

國家安全已經不是傳統單純的講船堅炮利、戰爭廝殺以及官方外交的內涵,尤其在全球化的世界裡,任何一個國家乃至於區域的內部事務都有可能跳躍為國際事務範疇,就像這次的武漢肺炎疫情一樣,在去年底只是中國武漢的地區疫情,卻能在兩個月內成為全世界的大危機。 

打破兩岸現狀

去年10月蔡英文會晤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莫健時,莫健表示美國反對兩岸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因為這會破壞過去十幾年來兩岸之間的和平穩定。這樣的穩定關係卻在今年被美國自己打破了,也促使了台灣不能再如馬英九政府時期有遊走中美兩強的空間,必須在中美關係親疏上明確表態。

莫健在那次拜訪清楚表示,美國非常關切中國不斷對台灣施加的政治、經濟以及軍事方面的壓力。他強調,台灣是一個民主的成功典範,也是一股良善的力量,當然也是美國一個自然的合作夥伴。莫健也期許台灣和美國一起共同面對區域挑戰,合作促進國際規範、宗教自由、民主治理等價值。

他說,美國非常重視台灣的安全,認為這是印太區域安全的核心部分,也持續關切兩岸關係的和平及穩定。美國這樣露骨的表態可視台美斷交以來最親密的關係描述。美國把台灣當作防範中國壯大,東入太平洋的關口。

這樣近似「台美同盟」的合作關係,加上前述國家安全內涵的擴大,台灣都需要尋找能夠突破現狀,亦能提供有創見思考的國安會,並由能獲得總統信賴的這應該核心人士來擔任這樣國家軍師的角色。 

跳脫窠臼

顧立雄在政治領域初露頭角還是在阿扁的國務機要費中擔任辯護律師的角色,當他被指派接任金管會主委時,曾經被質疑其沒有足夠的財經知識如何能做好這樣掌管國家金融業務的重要機構,但是他任職近三年來,也做得有模有樣,外界對其批評聲浪並不多,應該是個人的特質具有企業管理的能力,加上律師出身的背景讓在整合業務,分析問題上有其邏輯推理能力所致。

目前的國安系統仍然承襲舊有格局,所有目標都只針對中美台三邊關係為主,無法因應現有網路化世界一切講效率的政治格局,也無法預見國安本質已經改變,不是只有中美台關係而已,尤其在敦睦艦隊染疫這件事情上,國安單位應對乏力,更曾鬧出金正恩生死的笑話後,確實有需要換顆不一樣的腦袋來試試看了。 

台灣安全戰略

當然除了要整頓國安體系外,顧立雄更需要在最短的期間協助總統制定與調整台灣國家大戰略,找出台灣在面臨國家安全內涵改變,美國把台灣當成對中國喬事情以及討價還價的籌碼之計的生存之道,乃是最急要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