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國安會秘書長將由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接任,他今(18)日在立委的要求下發表畢業感言,並自嘲,大家終於不用再面對一個「路人甲」。事實上,顧立雄擔任主委已2年8個月,是金管會任期第二長的主委,且他是法律背景出身,擔任過律師、黨產會會主委、金管會主委到國安會秘書長,職掌相當廣泛。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審查「證券及期貨交易人保護法」修正案,顧立雄證實自己將接任國安會秘書長,令在場立委感到非常意外,就連顧立雄也坦言,自己不知道從政4年,竟然會有這麼大的轉變,人生真的充滿驚奇。

擔任律師幾十年的顧立雄自2016年起擔任黨產會主委,1年後轉任金管會主委,由於沒有金融專業,遭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嘲諷「他能當(金管會主委)那路人甲也可以當」。不過,他上任之後,力求改革與創新,贏得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等跨黨派立委的認同,紛紛對他改觀,這一做更是做了2年又8個月。

在曾銘宗、賴士葆等人的邀請之下,顧立雄在院會發表他的「畢業感言」。顧立雄表示,金管會主委這個位置確實不好做,對金融需要有一定的了解,因為涉及到金融利益,這個職位需要對政策進行裁示,同時也必須考量到風險。

他也幫即將接任金管會主委的黃天牧說話 :「很高興接下來由黃副主委接手金管會,很高興立法院不用再面對路人甲了」,並表示黃天牧有豐富的經歷,絕對不是「路人甲」,也相信他能領導金管會,希望立委們能善待新主委。

他坦言,當了30幾年的律師,也沒想過4年的從政生涯會有這麼大的轉變,過去2年8個月感謝各立委的指教;他也說,金融市場難以預料,每當美股波動大時,他就會緊張得睡不著覺。

總統府近日面臨資安問題,顧立雄表示,國安議題範圍廣,舉凡外交、軍事、資安、經貿甚至滲透都是國安議題,他提出2個工作重點,一是重整國安團隊,二是就國安議題與各不會進行協調。他認為,國安議題複雜,懂外交未必懂軍事,懂軍事未必懂資安,擔任國安會秘書長必須了解很各層面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