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在立法院證實,蔡英文總統力邀他擔任國安會秘書長,總統賦予他一個任務就是整頓國安。蔡英文任命顧立雄為金管會主委和國安會秘書長都讓外界嚇一跳,據透露,蔡英文在顧立雄接任金管主委時,為破除外界質疑顧立雄沒有金融專業背景,親自找人在官邸幫顧「特訓」金融專業知識。

蔡總統的人事職權,包括軍事、兩岸、外交,在國防和外交方面,並無多大變動,不過最讓外界驚奇的是蔡英文欽點顧立雄擔任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在立院受訪時表示,總統希望他去整頓國安。

當初蔡英文對於啟用顧立雄擔任金管會主委時,她曾說過:「我在2008年當民進黨主席時,大家也是嚇了一跳。」

「一個體系走到老了,一定要從外面找到新的元素進來,金融圈向來都是菁英,人才從政府監理的部門流到公股銀行,再到民間銀行,都只是單向流動,走到最後,金融系統就變成封閉了,自己人要管理自己人的結果,就是不好意思管,或者是不想管。

為了改善金融體制的封閉,不受到民眾信賴的問題,蔡英文說,這就像是一群魚中放一隻鯰魚進去,整群就動了起來。

蔡英文力挺顧立雄任金管會主委,不惜抬出她也是超乎大家意外去擔任黨主席一職,甚至為他找來名師「特訓」,顯見蔡英文相當看重顧立雄。

但事實上,2014年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力挺顧立雄選台北市長,而還未接任主席的蔡英文則力挺柯文哲參選。時隔多年,蔡英文當選總統,重用了顧立雄夫妻,其妻是王美花(經濟部政次)。

依照過去的慣例,國安會秘書長應該是對兩岸、軍事、外交上述三項有一項是專業或者熟悉,尤其是在國際層面和兩岸部分,舉例來說,現任秘書長李大維主要都在處理斷交危機。不過顧熟悉在法律專業。

據悉,目前台灣兩大重要戰略夥伴美國與日本,就日本方面,蔡英文和首相安倍弟弟私交不錯,小英有管道可以直通首相安倍。美國方面也有此需求,希望有可以直通小英的管道。

顧立雄今天主動提到要整頓國安會,另外中國對台的滲透、情治體系的重整,都是國安會秘書長重要的工作。

尤其他一上任後,眼前總統府的資安問題、東沙島演習。還有在後疫情時代,台灣的國家戰略問題,都在在考驗顧立雄的能耐。

檢視顧立雄過往資歷,他與綠營淵源頗深,曾任民進黨任務型國代、台北律師公會理事長、司改會董事長、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萬國法律事務所合夥人;他也是廢死推動小組成員以及太陽花學運諮詢人物之一。蔡英文當選總統後,他曾任民進黨不分區立委、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首任主委(林全內閣),還未出任民進黨公職之前,其實他是一個低調且出錢出力的幕後重要人物。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列席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法案審查。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