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夢市集」搬新家後,確立了全新的事業核心價格,聚焦娛樂科技領域,為台灣新創提供更深入的加速器服務,持續與台灣新創團隊一起創夢,一同打造台灣規模最大的娛樂新創生態系。 2017年成立的「創夢實驗室」每半年招募一次,每次邀請十二家新創公司加入,成立至今,已連結超過 200 家新創公司,其產品與服務橫跨遊戲、社交、影音、大數據、圖像渲染技術、翻轉教育以及商業服務等領域。 這個台灣規模最大的娛樂新創生態系的大水池裡,究竟都滋養出了什麼新種子?開出了的什麼芬芳花朵?就讓《新頭殼》為您一一解夢吧!

一畢業,就投入硬體工程師六年時光的程瀚平,假日就是自學軟體開發,與朋友一同業餘接案、閒聊創業題目。但沒有人預料到,當初與三五好友乍現的靈感,會在多年後搖身一變,成為亞洲領先的美髮潮流趨勢平台「StyleMap 美配」。

上線不到三年,StyleMap 美配就擁有超過 7,000 名髮型設計師在上面發表美髮造型作品,不僅每月不重複的訪客瀏覽數量高達 30 萬人,平均 StyleMap 每月媒合 20,000 個美髮消費需求。這些亮眼的市場成績,也讓許多美髮品牌業者多次拜訪 StyleMap 美配、商談合作,其中更包含全球知名美妝集團萊雅 L'Oréal。

但有趣的是,程瀚平最初並非這個題目的核心成員,而現在的 StyleMap 美配,也不是最初構想的樣貌。

程瀚平說,這個題目曾歷經爆紅與沉寂。選擇再次出發,是因為他後來才明白創業需要決心與契機。

「就算找到成功 MVP,但創業卻不是時候」

時間回溯至 2013 年,程瀚平、廖珮箴及其友人最初只是想改變美髮消費體驗,希望以 App 預約系統取代原先傳統的電話紙本紀錄。「但就在陸續拜訪店家後,我們才發現他們根本不想要預約系統,而是需要一個能上傳、集結店家作品的平台,用來招攬客人。」他們決定以此需求再次開發,一個月後,StyleMap 美配的前身 「Hairbook」便誕生。

原先幾個人只是想試試水溫,沒想到 Hairbook 剛上線不久就獲得 Google Play 精選,緊接著下載量就破 10 萬次,許多美髮沙龍的諮詢合作訊息更是紛至沓來。但沒有人對這突如其來的成長業務量有所準備,而這也成為 Hairbook 的終點。

廖珮箴說:「當時只有我一個人全職投入,但光靠我是無法撐住這個成長量的,需要更多人一起。」但當時大家都在觀望題目的可能性,就在彼此溝通各自的職涯選擇後,也決定了 Hairbook 要結束的時間, 2014 年 Hairbook 正式終止服務,原先的團隊也各奔東西。

卸下業餘接案的身分,程瀚平再次回到日常的上班族生活裡,但他沒想到先前開發產品、測試市場的衝勁卻從此烙在他心底。

「我時常與我太太提起 Hairbook ,才發現自己對這題目很有想法。我太太給了我很大的信心,審慎評估後也覺得我們還有點資源可以嘗試。2015 年底我聯絡廖珮箴,問她還想不想做這個題目,很快過去的默契又搭起來,我們決定再試一次。」

雖然 Hairbook 最初排版與使用體驗仍有待調整,但前所未有的市場服務不僅打中設計師的行銷需求,更讓許多消費者能瀏覽資訊、尋找適合的沙龍。   圖:取自 App St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