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夢市集」搬新家後,確立了全新的事業核心價格,聚焦娛樂科技領域,為台灣新創提供更深入的加速器服務,持續與台灣新創團隊一起創夢,一同打造台灣規模最大的娛樂新創生態系。 2017年成立的「創夢實驗室」每半年招募一次,每次邀請十二家新創公司加入,成立至今,已連結超過 200 家新創公司,其產品與服務橫跨遊戲、社交、影音、大數據、圖像渲染技術、翻轉教育以及商業服務等領域。 這個台灣規模最大的娛樂新創生態系的大水池裡,究竟都滋養出了什麼新種子?開出了的什麼芬芳花朵?就讓《新頭殼》為您一一解夢吧!

雖然唸的是清大化學系,但張智翔的興趣一直都與同學們不同。

「算完微積分的消遣是翻閱商業週刊,放假的時間都和室友參加創業競賽」,張智翔說著自己的學生回憶,深刻的都是被商業思維啟發的瞬間,並非化學方程式。是這樣的吸引力,讓張智翔決定離開「準工程師」的身份,選擇創業。

2015 年張智翔創立水果電商「果物配」,以訂閱制的方式為家家戶戶送上新鮮有機的水果。新穎的商業模式,讓果物配早期就得到 Whoscall 創辦人鄭勝丰、前天貓海外台灣總經理吳德威及清華天使基金的投資。

4 年的努力,果物配現在已擁有超過 50,000 名註冊會員,更帶領 700 位台灣果農一同迎向網路商務的浪潮,成為全台最大水果電商品牌。亮眼的表現,讓果物配今年新獲得創夢市集、國發天使基金及彌世正投資有限公司的支持,完成近 2,000 萬元的 Pre-A 輪募資。

此時此刻回憶果物配的起始點,張智翔說是天真與熱情推了他一把,「想太多就不會創業了!」但這樣的特質,卻讓他創業半年就吃盡苦頭。

「我有熱情,但我不知道怎麼開始」

畢業在食品業待上一年的張智翔,從中得知芒果原物料的貿易機會,便決定在 2013 年離職、邀請兩位好友一同創業。但張智翔沒料到外貿生意的門檻之高,讓他無法找到合適的客戶,更不用說從中獲利。2014 年,張智翔不但什麼訂單都沒完成,兩位夥伴也相繼離去。

即便如此,張智翔仍堅持創業。為了要讓公司生存,他靠著「Yahoo 拍賣」販售禮盒、水果加工品及公司團購撐過一段時間,2015 年他開始架設 Wordpress 網站,主打「產地直送」的水果宅配後,生意漸漸有起色。但張智翔自己心知肚明,這並非他心中理想的創業。

「我家就是在玉井種芒果,我很清楚『產地直送』賣的是消費者與果農間的資訊,這很容易被取代。我心目中的創業,是找出自己產品的獨特性、設計價值主張,但我不知道該怎麼開始。」

張智翔左思右想,決定寫訊息向同是清大學長的 Whoscall 創辦人鄭勝丰請益。「我是在一次演講知道鄭勝丰學長,他真的是我的貴人。寫訊息給他其實是抱著試試的心情去聯絡,沒想到他真的回覆我、約我一起聊聊,才有後來的果物配。」

果物配執行長張智翔(左)正與三光合作社的果農(右)討教如何挑選五月桃。   圖:果物配/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