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南非的著名景點,大多人第一個想到的是好望角、桌山或開普敦市區,在南非最西南端,有一片植物保護區在2004年載入世界遺產名錄,這片保護區只佔全球土地面積0.04%,植物種類卻達驚人的3%,是世界上植物最豐富的地區之一。

開普植物保護區涵蓋8個保護區,知名的桌山國家公園也在其中。 圖:翻攝自CapeNature網站

植物保護區為什麼被列入世界自然遺產?

開普植物保護區(Cape Floral Region Protected Areas)位於南非西南端開普半島,佔地557萬公頃,從半島到東開普涵蓋8個保護區,其中也包含知名景點桌山(Table Mountain)。它的土地面積僅佔不到非洲0.5%,卻擁有非洲大陸20%種植物,植物多樣性、密度就算與其他國家相比都是獨一無二。這裡9000種植物中,有69%是地方特有種,1736種受到威脅的植物在這裡生長,3087種植物受到保護,這裡也是全世界的生物多樣性熱點之一。

孕育出南非國寶茶的凡波斯(Fynbos)植被

凡波斯(Fynbos)植被是開普特色。 圖:翻攝自UNESCO網站

凡波斯是開普花卉保護區一種特有的植被統稱,由許多種植物組成,且許多是特有種,其中有超過7000種植物只有在凡波斯植被可找到,成為此地特有景觀。南非國花帝王花(King Protea)以及製作南非國寶茶的紅葉灌木(rooibos)就是生長在野地的凡波斯,這片植被不僅在生物地理上有獨特意義,也孕育出行銷到全世界的南非茶飲。

植物天堂面臨的威脅

火災是管理這片花卉天堂的嚴重挑戰之一。 圖:翻攝自CapeNature網站

雖然開普植物保護區2004年就列入世界自然遺產保護,但危機從未間斷過,最大的挑戰就是外來種入侵和火災,長期氣候變遷和人口增長造成的發展壓力也對保護區造成威脅。外來種在南非已經佔據超過1000萬公頃,而自然界中適當的火災雖然可以清理植被,讓植被恢復活力,但近年來非季節性的大火、過高的起火頻率逐漸阻礙生態系平衡,甚至影響到用水,這些都是開普植物保護區面臨的挑戰。

旅行TIPS:如何在開普植物保護區漫步?

經由進入國家公園或健行路徑,一般旅客也可以漫步在這片植物天堂中。 圖:翻攝自CapeNature網站

開普植物保護區是面積遼闊的野地,不過,一般旅行者依然能前往保護區,漫步在世界上植物多樣性最高的地方。桌山的伯斯國家植物園(Kirstenbosch)就位於保護區,是世界遺產中第一座植物園;桌山國家公園的KASTEEL POORT也是難度不高的健行路徑。當地有好幾條難度不一、各有特色的步行途徑,不妨在出發前搜尋當地的旅遊網站,選擇最喜歡的旅遊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