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僅存的大公國、歐洲金融熱點、袖珍王國,經常跟荷蘭、比利時並列為同遊地點,這是大家對盧森堡的印象。這個土地面積只比台北大一點的國家,卻有大半城市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中。

盧森堡市是歐洲最大堡壘

盧森堡位於西歐內陸,地勢北高南低,東鄰德國、南接法國,北部和西部同比利時接壤。盧森堡佔據特殊地理戰略位置,從16世紀到1867年成為中立國以前,一直都是歐洲最重要的要塞之一。它曾輾轉落入各大強權手中。神聖羅馬帝國、勃艮第公爵、哈布斯堡家族、法國、西班牙、普魯士人,城市防禦工事氣勢雄偉,雖然被拆除大部分,現在只能看到少數遺跡,但仍可從中窺見橫跨數世紀的軍事建築縮影。

至今仍可在盧森堡市區裡面發現大型的軍事建築遺跡,也成為當地景點。 圖:翻攝自visitluxembourg官網

盧森堡市區最初只是一個小小的堡壘,建於10世紀中葉。從12世紀開始,接下來幾百年內盧森堡防禦工事持續擴展,從當年的小堡壘逐漸變成防禦大城,因為其獨特的戰略位置,被稱為「北方直布羅陀」。盧森堡有護城牆、數十座城堡,還有長達23公里的地下通道與暗堡,在戰爭頻繁的時代過去後,便成為和平年代的獨特觀光景點。

觀光名勝和散步路線

貝克要塞是盧森堡是最富盛名的軍事景點。 圖:翻攝自visitluxembourg官網

1867年,盧森堡簽訂《第二次倫敦條約》,根據條約,盧森堡必須將要塞完全拆除,現在總長23公里的的地下通道,現在留下17公里開放,其中,貝克要塞是盧森堡規模較大的世界級要塞,也是來到盧森堡的觀光客必去經典景點。

從照片中可看到,岩壁上被鑿出一個個大洞作為炮室,透過洞口向外望去,可以看到蜿蜒河流景觀,貝克要塞身兼古蹟與軍事景點,也是欣賞市景的優良制高點。

盧森堡旅遊局推薦最佳散步路線,沿著綠樹成蔭的格蘭德區(Grund district)、阿爾澤特(Alzette)漫步經過新明斯特(Neumünster)修道院,城牆延展開一望無際,還可仰望貝克懸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