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首間民營火箭公司晉陞太空科技公司去年底在台東試射火箭,先後引發當地居民反極大反彈。究竟火箭屬於哪個部會所管轄,科技部表示,晉陞是商業公司,現歸經濟部管,而中長期則應可由交通部目前管理飛行器的法規來規範;交通部則表示,應由行政院及立法院等一級部會共同管轄研議。各單位意見不同調,顯然須跨部會研議釐清。

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我國火箭是否有商業機會尚未可知,若發展出商業模式,則由經濟部主管。倘若僅零星公司要發射火箭,則可依交通部現行的管理飛行器法規管轄。

陳良基表示,從短期來看,火箭領域受到「沒有合規發射基地及安全規範」的挑戰,科技部負責找地點及擬定規範。另有需求不排除尋求其他部會幫忙,促我國火箭領域發展。

中長程發展而論,陳良基表示,會進行跨部會研議,看是否交通部的法規可管。如有不足,不排除另設一部會管轄,一切尚有討論空間。

交通部則表示,火箭及衛星的權屬,若涉及組織調整、法令修正和預算編列,也要參照行政院的規畫及立法院的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