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門負責審查Facebook與Instagram內容申訴案的全球獨立監察團「Oversight Board」今天公布第一批成員名單,20名成員來自逾12個國家、橫跨27種語言,唯一的華人代表出自台灣,為曾任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委員的政治大學傳播學院教授陳憶寧

Oversight Board的成立目的,是當用戶的貼文遭臉書/IG移除而提出申訴,或用戶希望臉書移除指定內容時,負責審查該內容是否符合臉書和IG的社群守則與理念價值。該內容可獲准發布或應予以移除,都由監察團做出最終裁決。

Oversight Board今天公布首批成員,這20人分別來自美國、哥倫比亞、巴基斯坦、葉門、肯亞、印度、巴西、以色列、英國、匈牙利、澳洲、丹麥等地,陳憶寧是唯一來自台灣的成員,也是唯一的華人代表。

陳憶寧曾擔任NCC委員,主要研究社群媒體、通訊傳播與隱私保護機制。她表示,致力提供亞洲視角是她加入Oversight Board的原因,希望能藉此提升內容決策的公平性、保護言論自由,使社群平台更安全。

Oversight Board表示,將在今年稍後開始受理申訴,並優先審查可能影響眾多用戶、對公眾言論意義重大或質疑臉書政策的案例,在不違法的前提下,施行Oversight Board所通過的決議。